竹城 周邦彦,字美成,钱塘人。 以宋词比唐诗,则东坡似太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24浏览:

【原文】
    (壹)
    竹城
    周邦彦
    竹城何檀栾,层翠分雉堞。王封尽四堑,同有岁寒节。
    (选自《溧水古诗词鉴赏》)
    【注释】:①檀栾:秀美貌,诗文中多用以形容竹。
    ②雉堞:城上短墙,泛指城墙。
    ③堑:防御用的壕沟,护城河。
    (贰)
    周邦彦,字美成,钱塘人。【疏隽少检不为州里推重而博涉百家之书。】元丰初,游京师,献《汴都赋》万馀言。神宗异之,命侍臣读于迩英阁,召赴政事堂,自太学诸生一命为正。【居五岁不迁,益尽力于辞章。】出教授庐州,知溧水县。还为国子主簿。哲宗召对,使诵前赋,除秘书省正字,历校书郎、考功员外郎、卫尉宗正少卿,兼议礼局检讨,以直龙图阁知河中府。徽宗欲使毕礼书,复留之。逾年,乃知隆德府,徙明州,入拜秘书监,进徽酋阁待制,提举大晟府。未几,知顺昌府,徙处州,卒,年六十六,赠宣奉大夫。
    邦彦好音乐,能自度曲,制乐府长短句,词韵清蔚,传于世。
    (选自《宋史》卷四百四十四《列传·文苑六》)
    【注释】:①宋神宗时,周邦彦写《汴都赋》赞扬王安石新法,大获赏识。②出:被贬离开京城。③还:被召回京城。
    (叁)
    以宋词比唐诗,则东坡似太白,欧、秦似摩诘,耆卿似乐天,方回、叔原则大历十子之流,南宋惟一稼轩可比昌黎,而词中老杜,非先生不可。读先生之词,于文字之外,须更味其音律。今其声虽亡,读其词者,犹觉拗怒之中,自饶和婉,曼声促节,繁会相宣,清浊抑扬,辘轳交往,两宋之间,一人而已。
    (选自王国维《清真先生遗事》)

【问题】
    7.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何】檀栾(▲)
    (2)神宗【异】之(▲)
    (3)提【举】大晟府(▲)
    (4)今其声虽【亡】(▲)
    8.用“/”给选文(贰)中划横线的句子划分停顿(标两处)。(2分)
    疏隽少检不为州里推重而博涉百家之书。
    9.用现代汉语翻译选文(贰)中画波浪线的句子。(2分)
    居五岁不迁,益尽力于辞章。
    ▲
    10.下列对选文(壹)的解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何檀栾”三个字间接地抒发了诗人对竹城的赞美之情。
    B.“雉堞”二字形象生动地写出了翠竹之厚实繁茂,竹林之广阔绵长。
    C.“岁寒节”赞美了竹子即使在寒冷的季节里,都有凌云凌寒的气节。
    D.诗人以竹自况,表达了自己身遭贬谪,仍要像竹子那样保持节操的情感。
    11.比较选文(贰)与选文(叁)在表达方式和写法上的区别。(4分)
    ▲

【参考答案】
    7.(4分)(1)多么
    (2)对……感到惊异
    (3)选拔、任用
    (4)消失
    8.(2分)疏隽少检/不为州里推重/而博涉百家之书
    9.(2分)(周邦彦)过了五年都没有升迁,但他更加尽心尽力地写作。
    10.(3分)A
    11.(4分)选文(贰)以记叙为主,选文(叁)以议论为主(2分);选文(贰)通过神宗的态度侧面写周邦彦;选文(叁)通过对比手法的运用侧面写周邦彦(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