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选段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25浏览:

【原文】
    《儒林外史》选段
    过了几朝,叫来富和四斗子去雇了两只高要船,那船家就是高要县的人。两只大船,银十二两,立约到高要付银。一只坐的是新郎新娘,一只严贡生自坐,择了吉日,辞别亲家。借了一副“巢县正堂”的金字牌,一副“肃静回避”的白粉底,四根门轮,插在船上。又叫了一班吹手,开锣掌伞,吹打上船。船家十分畏惧,小心服侍,一路无话。
    那日,将到高要县,不过二三十里路了,严贡生坐在船上,忽然一时头晕上来,两眼昏花,口里作恶心,哕出许多清痰来。来富同四斗子,一边一个,架着膊子,只是要跌。严贡生口里叫道:“不好!不好!”叫四斗子快丢了,去烧起一壶开水来。四斗子把他放了睡下,一声不倒一声的哼,四斗子慌忙同船家烧了开水,拿进舱来。【严贡生将钥匙开了箱子,取出一方云片糕来,约有十多片,一片一片剥着,吃了几片,将肚子揉着,放了两个大屁,登时好了。剩下几片云片糕,搁在后鹅口板上,半日也不来查点。】那掌舵的害馋痨,左手扶着舵,右手拈来,一片片的送在嘴里了。严贡生只作不看见。
    少刻,船拢了码头。严贡生叫来富着速叫他两乘轿子来,摆齐执事,将二相公同新娘先送了家里去。又叫些码头上人来把箱笼都搬上岸,把自己的行李也搬上了岸。船家水手,都来讨喜钱。严贡生转身走进舱来,眼张失落的,四面看了一遭,问四斗子道:“我的药往那里去了?”四斗子道:“何曾有甚药?”严贡生道:“方才我吃的不是药?分明放在船板上的!”那掌舵的道:“想是刚才船板上几片云片糕。那是老爷剩下不要的,小的大胆就吃了。”严贡生道:“吃了好贱的云片糕!你晓的我这里头是些什么东西?”掌舵的道:“云片糕无过是些瓜仁、核桃、洋糖、粉面做成的了,有什么东西?”严贡生发怒道:“放你的狗屁!我因素日有个晕病,费了几百两银子合了这一料药,是省里张老爷在上党做官带了来的人参,周老爷在四川做官带了来的黄连。你这奴才,‘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说的好容易!是云片糕!方才这几片,不要说值几十两银子,‘半夜里不见了枪头子——攮到贼肚里’!只是我将来再发了晕病,却拿什么药来医?你这奴才,害我不浅!”叫四斗子开拜匣,写帖子,“送这奴才到汤老爷衙里去,先打他几十板子再讲!”掌舵的唬了,陪着笑脸道:“小的刚才吃的甜甜的,不知道是药,只说是云片糕!”严贡生道:“还说是云片糕?再说云片糕,先打你几个嘴巴!”
    说着,已把帖子写了,递给四斗子。四斗子慌忙走上岸去,那些搬行李的人帮船家拦着。两只船上船家都慌了,一齐道:“严老爷,而今是他不是,不该错吃了严老爷的药。但他是个穷人,就是连船都卖了,也不能赔老爷这几十两银子。若是送到县里,他那里耽得住?如今只是求严老爷开恩,高抬贵手,恕过他罢。”严贡生越发恼得暴躁如雷。搬行李的脚子走过几个到船上来道:“这事原是你船上人不是,方才若不是着紧的问严老爷要喜钱、酒钱,严老爷已经上轿去了。都是你们拦住那严老爷,才查到这个药。如今自知理亏,还不过来向严老爷跟前磕头讨饶!难道你们不赔严老爷的药,严老爷还有些贴与你不成?”众人一齐捺着掌舵的磕了几个头。严贡生转弯道:“既然你众人说,我又喜事匆匆,且放着这奴才,再和他慢慢算账!不怕他飞上天去!”骂毕,扬长上了轿,行李和小厮跟着,一哄去了。船家眼睁睁看着他走去了。
    (节选自《儒林外史》第六回,人民教育出版社)

【问题】
    12.根据提示,梳理选段故事情节。(2分)
    严贡生突然装病→严贡生(1)▲→严贡生(2)▲→严贡生威逼胁迫→严贡生扬长而去
    13.根据语境和要求,填写恰当内容,使发言完整。(7分)
    主持人:《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一向为人称道,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一话题谈谈个人的体会,请大家踊跃发言。
    小辛:我先说。我发现《儒林外史》中特别擅长通过人物言行的对比来达到讽刺效果。比如那个严贡生,我记得第四回中刚吹嘘自己“为人率真,不占寸丝半粟的便宜”,跟着第五回就被人告发强圈别人的猪、讹人钱财强要利息,甚至还蛮不讲理打断别人的腿。前后对照,丑恶嘴脸立现,真是可笑之至。
    晨曦:其实,小说中夸张、婉讽的运用,也增添了诙谐的讽刺效果。醉心科举哭贡院撞号板的(1)▲(填人物名)、错把苏轼当清朝举人的(2)▲(填人物名)、
    (3)▲(概括选段事件)的严贡生等等,荒唐可笑的背后流露出悲剧的人格和成因。
    乐曼:我觉得讽刺的最高境界是真实,鲁迅也说“非写实决不能成为所谓讽刺”。你看小说写那个一路低头跟在女婿身后,扯了几十回衣襟的胡屠户,传神的细节,冷峻的白描,活画出了曲意逢迎的真实世相。
    方宇:我十分赞同你的观点。我在阅读时就喜欢在细节白描处做一些批注,我读一处我做的批注给大家听听:(4)▲。(结合选段中划横线句做点批注)
    14.有同学将选段改编成课本剧。下面是其中的一个场景,请你发挥想象,在横线上填写符合人物性情的舞台说明。(2分)
    时间:下午
    地点:高要码头
    人物:严贡生、四斗子、掌舵的、船家、水手等一般人众
    这时船家、水手们都来讨喜钱,严贡生也不搭理,转身焦急的走进舱来,眼张失落的,四面看了一遭,众人以为他只是检查东西有没有遗落,并未在意。
    ……
    严贡生(生气怒吼,一边右手指着掌舵的,一边骂)放你的狗屁!我因素日有个晕病,费了几百两银子合了这一料药,是省里张老爷在上党做官带了来的人参,周老爷在四川做官带了来的黄连。(右手摸着胸口,左手颤抖指着掌舵的,满脸心痛状,更加生气)你这奴才,‘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说的好容易!是云片糕!方才这几片,不要说值几十两银子,‘半夜里不见了枪头子——攮到贼肚里’!只是我将来再发了晕病,却拿什么药来医?(▲)你这奴才,害我不浅!四斗子,开拜匣,我要写帖子,送这奴才到汤老爷衙里去,先打他几十板子再讲!
    15.雇的两只大船,租金“银十二两,立约到高要付银。”明明严贡生不可能“履约”,作者吴敬梓为什么还要特别交代“立约”之事?(4分)
    ▲

【参考答案】
    12.(2分)设下陷阱(引诱上钩、守株待兔);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信口雌黄、敲诈勒索)
    13.(7分)(1)(1分)周进;
    (2)(1分)范进;
    (3)(2分)为讹船钱硬把云片糕说成神药。
    (4)(3分)云片糕被锁在箱子里视为“神物”,一片一片剥着吃,更显精贵,故意留下几片,设下陷阱。一切都是严贡生设计好的,这是他开始讹诈的第一步,也为后面再寻“神药”埋下伏笔。看似不着痕迹,一个装摸作样、贪婪成性、心机深沉、奸诈狡猾、无耻丑陋的嘴脸跃然纸上。这种真实的刻画,将藏于人物心灵深处的卑污揭示了出来,尖锐犀利的揭露了现实生活中某些“劣绅”可笑、可恶、可鄙的一面。作者的厌恶和鄙夷之情不言而喻。(能对云片糕的细节、人物形象、情感态度、情节结构有所赏析)
    14.(2分)(倒退几步,假装被气晕,强装镇定并大声呼喊,一幅严惩不怠的样子)。
    15.(4分)“立约”是一种信誉,但对于严监生来说,“立约”是一个圈套,是一个陷阱,可见想方设法讹诈别人已经完全成为了严贡生骨子里的品性,暴露了他欺诈、蛮横、贪婪的卑劣本性和肮脏可鄙、寡廉鲜耻的灵魂。通过“立约”这一细节,使这个劣绅的丑恶嘴脸呈现于读者面前,表达了作者强烈的讽刺意图和厌恶鄙夷之情。作者真是通过鞭挞与科举制度有联系的严贡生一类人物,无情的批判了科举制度,表明了《儒林外史》的写作目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