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说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陈从周文章ID:45426浏览:

【原文】
    续说园
    陈从周
    造园一名构园,重在构字含意至深。深在思致,妙在情趣,非仅土木绿化之事。杜甫《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十首》、《重过何氏五首》,一路写来,园中有景,景中有人,人与景合,景因人异。吟得与构园息息相通,“名园依绿水,野竹上青霄”,“绿垂风折笋,红绽雨肥梅”,园中景也。“兴移无洒扫,随意坐梅苔”,“石阑斜点笔,桐叶坐题诗”,景中人也。有此境界,方可悟构园神理。
    我国古代造园,大都以建筑物为开路。私家园林,必先造花厅,然后布置树石,往往边筑边拆,边拆边改,翻工多次,而后妥帖。【沈元禄记猗园谓:“奠一园之体势者,莫如堂;据一园之形胜者,莫如山。”】盖园以建筑为主,树石为辅,树石为建筑之连缀物也。今则不然,往往先凿池铺路,主体建筑反落其后,一园未成,辄动万金,而游人尚无栖身之处,主次倒置,遂成空园。至于绿化,有些园林、风景区、名胜古迹,砍老木,栽新树,俨若苗圃,美其名为“以园养园”,亦悖常理。
    漏窗在园林中起“泄景”、“引景”作用,大园景可泄,小园景,则宜引不宜泄。拙政园“海棠春坞”,庭院也,其漏窗能引大园之景。反之,苏州怡园不大,园门旁开两大漏窗,顿成败笔,形既不称,景中外暴,无含蓄之美矣。拙政园新建大门,庙堂气太甚,颇近祠宇,其于园林不得体者有若此。同为违反园林设计之原则,如于风景区及名胜古迹之旁,新建建筑往往喧宾夺主,其例甚多。谦虚为美德,尚望甘当配角,博得大家的好评。
    白皮松独步中国园林,因其体形松秀株干古拙,虽少年已是成人之概。杨柳亦宜装点园林,古人诗词中屡见不鲜,且有以万柳名园者。但江南园林则罕见之,因柳宜濒水,植之宜三五成行,叶重枝密,如帷如幄,少透露之致,一般小园,不能相称。而北国园林面积较大,高柳侵云,长条拂水,柔情万千,别饶风姿,为园林生色不少。故具体事物必具体分析,不能强求一律。有谓南方园林不植杨柳,因蒲柳早衰,为不吉之兆。果若是,则拙政园何来“柳荫路曲”一景呢?
    风景区树木,皆有其地方特色。即以松而论,有天目山松、黄山松、泰山松等,因地制宜,以标识各座名山的天然秀色。如今有不少“摩登”园林家,以“洋为中用”来美化祖国河山,用心极苦。即以雪松而论,几如药中之有青霉素,可治百病,全国园林几将遍植。“白门(南京)杨柳可藏鸦”,“绿杨城郭是扬州”,今皆柳老不飞絮,户户有雪松了。泰山原以泰山松独步天下,今在岱庙中也种上雪松,古建筑居然西装革履,无以名之,名之曰“不伦不类”。
    小园树宜多落叶,以疏植之,取其空透;大园树宜适当补常绿,则旷处有物。此为以疏救塞,以密补旷之法。落叶树能见四季,常绿树能守岁寒,北国早寒,故多植松柏。
    景之显在于“勾勒”。最近应常州之约,共商红梅阁园之布局。我认为园既红梅阁,当以红梅出之,奈数顷之地遍植红梅,名为梅圃可矣,称园林则不当,且非朝夕所能之者。我建议园贯以廊,廊外参差植梅,疏影横斜,人行其间,暗香随衣,不以红梅名园,而游者自得梅矣。其景物之妙,在于以廊“勾勒”,处处成图,所谓少可以胜多,小可以见大。园林密易疏难,绮丽易雅淡难,疏而不失旷,雅淡不流寒酸。拙政园中部两者兼而得之,宜乎自明迄今,誉满江南,但今日修园林未明此理。
    古人构园成必题名,皆有托意,非泛泛为之者。清初杨兆鲁营常州近园,其记云:“自抱疴归来,于注经堂后买废地六七亩,经营相度,历五年于兹,近似乎园,故题曰近园。”知园名之所自,谦仰称之。忆前年于马鞍山市雨湖公园,见一亭甚劣,尚无名。属我命之,我题为“暂亭”,意在不言中,而人自得之。其与“大观园”、“万柳堂”之类者,适反笔出之。
    有时一景“相看好处无一言”,必藉之以题辞,辞出而景生。《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一回(第十七回),描写大观园工程告竣,各处亭台楼阁要题对额,说;“若大景致,若干亭榭,无字标题,任是花柳山水,也断不能生色。”由此可见题辞是起“点景”之作用。题辞必须流连光景,细心揣摩,谓之“寻景”。清代人江弢叔有诗云:“我要寻诗定是痴,诗来寻我却难辞。今朝又被诗寻着,满眼溪山独去时。”“寻景”达到这一境界,题辞才显神来之笔。
    “池馆已随人意改,遗篇犹逐水东流,漫盈清泪上高楼。”这是我前几年重到扬州,看到园林被破坏的情景,并怀念已故的梁思成、刘敦桢两前辈而写的几句词句,当时是有感触的。今续为说园,亦有所感而发,但心境各异。
    (选自《梓翁说园》,有删改)

【问题】
    16.选文先后从三个方面介绍“构园神理”,仿照示例,完成另外两个方面的概括。(2分)
    示例:建筑开窗之理
    (1)▲
    (2)▲
    17.根据要求,回答问题。(4分)
    但江南园林则罕见之,因柳宜濒水,植之宜三五成行,叶重枝密,如帷如幄,少透露之致,一般小园,不能相称。(此句语言特点可谓“准确而不失典雅”,请作分析。)
    ▲
    18.沈元禄记猗园谓:“奠一园之体势者,莫如堂;据一园之形胜者,莫如山。”对作者于此处引用沈元禄言语的用意表述不妥的一项是(▲)(2分)
    A.充分说明“我国古代造园,大都以建筑物为开路”的建园之理。
    B.借助对偶的句式,突出园林设计时建筑为主,树石为辅的理念。
    C.增加说明文的文学性和典雅性,与说明对象“园林”相得益彰。
    D.利用双重否定句,肯定先凿池铺路,主体建筑紧随其后的做法。
    19.结合文本和链接资料完成相关任务。(6分)
    链接资料:在溧水傅家边农业科技园内的山坳里有一片青砖黛瓦建筑群,那便是遇园,它毗邻美丽乡村山凹村。遇园总占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历时4年打造,目前基本建成。遇园规模之大,乃江南园林之少有。
    遇园呈“一溪穿村,城郭绕水”式水乡古村落布局,一潭碧水四周分布着古戏台、曾家大院、周邦彦纪念馆、寄梅亭、揽月楼等传统建筑,很好地将青山、溪水、人文典故融为一体。

    (1)想象遇园得名原因,借助陆游的《游山西村》,补全小诗。(2分)
    这个遇,
    可能是故交好友的一次相逢,
    在此地一别中,
    诉说着落日不忍归般的难舍,
    明日各奔天涯,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这个遇,
    也可能是田园生活的一次体验,
    ①▲,
    描绘着山清水亦秀般的憧憬,
    明日流连忘返
    “②▲,▲”。
    (2)根据《续说园》介绍的“构园之理”,就园林植物的栽培,给“遇园”提一些合理的建议。(4分)
    ▲

【参考答案】
    16.(2分)植物栽种之理    题名题辞之理
    17.(4分)(1)“罕见”意为少见,而不是没有,“一般”指大多数,并非全部,两个限定性词语表意不绝对,可谓准确、严密;
    (2)“三五成行”“叶重枝密”“如帷如幄”等四字词语的运用,再加之“则”“之”“宜”等文言语汇的运用又体现了语言的典雅性。
    18.(2分)D
    19.(6分)(1)(2分)①(1分)在山重水复中(柳暗花明中);
    ②(1分)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2)(4分)可于濒水处种植适量柳树,营造三五成行,叶重枝密,如帷如幄之妙境;树木种植,要有地方特色,不可“洋为中用”,不伦不类;适当补种常绿树,使得旷处有物;围绕亭廊,参差种植梅花,既有本土特色,又有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诗意。(一点1分,二点2分,三点即可得4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