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养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鲁先圣文章ID:45456浏览:

【原文】
    读书可以养颜
    鲁先圣
    ①读书与养颜美容,表面看来没什么直接关系。如果说吃羊腰子狗腰子可补肾,多数人都相信;但如果说读书可养颜美容,多数人都不相信,只有读书人才相信。
    ②读书胜过高级化妆品。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一文中把化妆分为三个等级: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所谓生命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
    ③曾国藩官做得很大,但是他最看重的不是官位,而是学问。有一年他听说一个侄子纪瑞在全县科举考试中取得第一名,特别写信祝贺。他说:“我并不希望我家世代富贵,但是希望代代出秀才所谓秀才,就是读书的种子,世家的招牌,礼仪的旗帜。
    ④读书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书可以医愚,可以益智,可以养生。看一个人,不须看他做什么只要看他读什么书就可以了。一个深入读书的人,必定心智高度集中,将人间里的一切杂事,琐事烦心事,渐渐拋到身外,久而久之,在心中渐渐养成一股充实、丰沛的浩然之气。
    ⑤世界著名的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个子矮,鼻子扁,眼晴细,脸上有麻子,但他知识丰富,具有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深厚的音乐造诣,在与人交谈和演奏时,表现出一种超凡脱俗的英姿和挥洒自如的俊逸
    ⑥俗语说“玉不琢不成器”,就算是再好的一块玉,也许会有人把它当石头一样的扔了。王安石的《伤仲永》一文,描述了方仲永因为父亲“不使学”,而从神童到成为普通人的变化过程。仲永的悲剧,说明了天资固然重要,但没有后天读书学习,再好的天赋也不能得以发挥。
    ⑦“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仲永没有把握好自己的优势,最终成了一个无用的人。即使你的天资不及仲永,但只要付出汗水,最终也会胜过天赋;即使你是块“石头”,但经过精心的雕琢也会像金子一样发光。
    ⑧古来就有“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腹有诗书气自华”“惟有书色,艳比西子等说法。生命肌体成长会催发脸上皱纹,但读书渐入佳境会变得睿智、豁达、优雅而美丽。尤其是在物质心态喧嚣时代,静下心来,与书为邻,以书为友,走入书的灵魂,从中获取知识,开阔眼界,蕴蓄精神,养颜明智。
    (摘编自《做人与处世》,有删改。)

【问题】
    (1)第②﹣⑦段构成的论证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递进关系
    B.总分关系
    C.并列关系
    D.分总关系
    (2)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选文的中心论点即文章的标题﹣﹣读书可以养颜。
    B.第⑥段运用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从正面论证了后天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C.第⑦段画线句中的“即使……但……也”是一组表假设和转折关系的关联词。
    D.选文的结构形式为“总一分一总”,八个自然段划分为: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3)下列事例论述作者的观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鲁国闵子骞初来拜孔子为师时,脸色干枯,过一段竞变得红润起来,孔子问其原因,他说:“读书之前,我一心想做达官贵人,寝食不安,脸色枯槁。”
    B.汉代董仲舒的书房后虽然有一个花园,但他专心读书学习,三年时间竞然没有走进花园观赏一眼,最终成为西汉著名的思想家。
    C.鲁迅在学堂读书时,每当夜读遇冷,便摘下辣椒,放在嘴里嚼着,辣得额头冒汗。用这种办法驱寒,苦于读书,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D.“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发明近二千项。这与他的勤奋读书分不开,常通宵达旦读书,困了就以书当枕,在实验室稍躺歇息。

【参考答案】
    (1)C(②④⑦段讲道理,③⑤⑥段摆事实。它们之间是并列关系。)
    (2)B(“正面”应为“反面”。)
    (3)A(A项体现“读书养颜”,其它项体现“勤奋读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