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几个像样的秘密就称不上父与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三秋树文章ID:45458浏览:

【原文】
    没有几个像样的秘密就称不上父与子
    三秋树
    10岁之前,我一直在妈妈密不透风的爱里,父亲老周根本插不上手,也无须插手。可是,他一旦出手,全是大招。
    小学三年级时,足球队来了一个比我高壮的霸道男生。他经常欺负我,妈妈找那个男生的家长谈了几次,但每谈一次,我受的伤也就更严重。
    一天晚上,爸爸带我去操场,教我几下拳脚,然后对我说:“明天中午,你要是敢当着同学的面,主动反击那个男孩,我就给你买PSP(当时最酷的游戏机)。”“可是,我打不过他。”“但你可以放大招。”“什么大招?”“不管怎么疼,都要像狼一样盯着他的眼睛,不屈不挠地反抗,你就当这是游戏的最后一关,在打那个大B0SS。
    第二天,我狠狠地揍了那个男生,死死地盯着他的眼睛,像一只愤怒的小狼,他居然被我吓跑了,而我的左臂骨折了。见到妈妈,我拼命大哭,妈妈把我搂在怀里。爸爸向我伸出大拇指,我向他挥了挥受伤的手臂示意﹣﹣我长出了一根男人的骨头。晚上,我的枕头下,有了最新款的PSP这是我与父亲之间的第一个秘密。
    初二时,周杰伦要来大连开演唱会的新闻让我几乎无心学习。可是妈妈说:“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追星太耽误事。”演唱会当天,老周来学校接我,带我去吃饭。结账时,服务员送给我两张票,说:“恭喜你,中了今天周杰伦演唱会的门票。”我知道,这是老周导演的惊喜。
    那个狂欢夜,比我更疯狂的是老周,他从头到尾都在跟唱、呐喊,甚至流泪,像个少年。我不得不数次拍拍他肩膀,劝他:“收敛点儿,有点过了啊”听完演唱会,父子俩哼着歌回家。老妈诘问:“你们到底去哪了?”老周说:“在老师家补课,又吃了点夜宵。”这是我和老周的第二个秘密。
    高三时,我住校。有一天晚自习,老周来找我陪他喝酒。原来,老周在当天的部门主任竞聘中落选了,他翻遍通讯录,最后觉得找我最合适。酒过三巡,老周跟我讲了职场里的各种糟心事。“是不是觉得爸爸特別窝囊?”老周问我。“不,你们每个大人其实都在忍辱负重,都挺不容易。”我说这话让老周的眼圈红了,他说:“再也不能拿你当小孩了。”告别时,老周说:“别告诉你妈。”我说“放心吧,哥们儿”这是我和老周之间的又一个秘密。
    【那顿酒后,我青春期那些叛迸的症状得到了奇效般的治愈。】我变得更勤奋拼搏,成了高考的黑马。当我被他平视的时候,我完成了成人礼。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创业,吃了很多的苦头,公司办到最后就剩下自己,我给老周打电话:“爸,我坚持不下去了。”他说:“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几天后,我的银行卡多了50万的汇款原来老周抵押了房产,老妈并不知情。老周在微信留言:“折腾吧,儿子,成不成功,你在爸爸眼里都是好样的。这件事情别告诉你妈妈。咱俩能解决的事情,就别让她操心。”这是我和老周之间的又一个崭新的秘密。
    倘若我这一生能活出什么气候,那么,老周就是那个最初布局谋篇的人﹣﹣是的,父亲的心有多大,儿子的格局就有多大。
    (摘编自《读者·校园版》,有删改。)

【问题】
    (1)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是一项是【    】
    A.题目是父与子,而文中几次写“妈妈”对“我”的关爱和教育,侧面衬托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同。
    B.“我”称父亲为“老周”“哥们”,这种晚辈对长辈的称呼是不礼貌的,体现了“我”在礼仪上的欠缺。
    C.文中画线句子运用比喻的手法,把“我”青春期叛逆性格比喻为病症,把“老周”
    对“我”的信任和平视比喻成良药。
    D.文末说“父亲的心有多大,儿子的格局就有多大。”说明父亲对孩子感化的力量是很大的。
    (2)用简洁语言填入下面①﹣③方框,梳理本文父与子之间的“秘密”。

时间
秘密
10岁
①“老周”教“我”战胜霸道男生 
“老周”带“我”去看演唱会
高三
③“老周”找“我”陪他喝 
大学毕业后
④“老周”汇款支持“我”创业 
    (3)生活中你和父(母)也许有类似的“秘密”,这样的“秘密”对个人成长是否有利?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B(这种称谓体现了平等、友好和亲切的父子关系,切合本文的写作意图。)
    (2)①“老周”教“我”战胜霸道男生;
    ②初二;
    ③“老周”找“我”陪他喝酒;
    ④“老周”汇款支持“我”创业。
    (3)示例一:生活中,在不让妈妈知道情况下,父亲会偷偷地满足我的一些费用,如吃零食、买手机、去旅游等。我认为爸爸这样做是一种溺爱,对我的成长不太有利。
    示例二:成长中,妈妈会帮助我保护一些小秘密,如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以及情感困惑等。我认为妈妈这样做是明智的,保护我的自尊心和隐私,有利于身心发展。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