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饰名姝遗之。飞曰:“主上宵旰①,宁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68浏览:

【原文】
    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饰名姝遗之。飞曰:“主上宵旰①,宁大将安乐时耶!”却不受。玠大叹服。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师每休舍②,督将士注坡跳壕③,皆铠以习之。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者,立斩以徇。卒夜宿,民开门愿纳,无敢入者。军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无犯。凡有所举,谋定而后战,所向克捷。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每调军食,必蹙额曰:“东南民力竭矣!”每【辞升官,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
    (选自毕沅《岳飞》,有删改)
    【注释】①宵旰:天未亮就起床穿衣,天黑了才吃饭。②休舍:休息。③注坡跳壕:军事训练内容。注坡:从斜坡上急驰下去;跳壕:跃过壕沟。

【问题】
    13.解释文中加点词的含义。(2分)
    (1)饰名妹【遗】之    遗
    (2)秋毫无【犯】    犯
    14.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每辞升官,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
    15.结合选文,举例说说岳飞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参考答案】
    13、(1)赠送
    (2)侵占
    14、每次推辞升官,一定说:“将士出力,我岳飞有什么功劳!”
    15、岳飞是一个不慕荣利、尽忠尽孝,有杰出军事才能、治军严明,关爱百姓、爱护士卒的人。不慕荣利、尽忠尽孝体现在岳飞不贪图一时的享乐,关注天下的太平;具有军事才能、治军严明体现在“撼山易,撼约岳家军难”以及“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者”;关爱百姓与士卒体现在“卒有疾,亲为调药”“每调军食,必曰:东南民力竭矣”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