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油莱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曾剑文章ID:45469浏览:

【原文】
    父亲的油莱花
    曾剑
    (1)时光逝去二十年,我早已步入军区机关,成为一名军旅作家。但那漫山遍野的金色的油菜花却一直摇曳在记忆深处。
    (2)那时、春节刚过,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乡村静下来。我整日不出屋,坐在床头,等待父亲的脚步声。我常常是从清晨等到深夜,在风吹松枝的瑟瑟声里,慢慢睡去。
    (3)父亲每天都出门,去给我借学费。他心里清楚,正月里,山里人讲禁忌,不愿拿钱借人,但他仍坚韧执着地四处去借。
    (4)“先到学校去吧,我借到了,就给你送去。”那天早晨,父亲说,是一种商量的语气。我们的目光相撞,我捕捉到的,是他满眼的愧疚。
    (5)我眼前浮现出开学时教室里的情景:交了学费领到书的同学,满脸喜悦,有的拿着新书,在课桌间追逐嬉闹,有的坐在座位上,把书翻得哗哗直响。而我,坐在教室一角,像蛇乌一样将头埋在手臂间,不敢看别人。此时我分明能感知同学们的目光,将我那点可怜的自尊,一点点吞噬。从小学到初中,开学时的状况大都如此,我挺过来了。但现在,我突然对那喧哗与骚动的教室充满着惶惑与恐惧。我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人大了,自尊心更强。拿不着学费,我选择逃避。
    (6)我没有回应父亲。他就又出去了。他的脚迈过门槛那一刻,回过头,目光却并没看我,而是盯着堂屋的墙角,仿佛是在同墙说话。他说,你等着,我再去借。
    (7)一连几天,父亲依然空手而归。
    (8)正月十五的鞭炮响彻山村,炸得我心里一阵慌乱。正月十六,学校将正式上课。拖至正月十六还不去报到的,往往就自动辍学了。夜的黑从头顶压下来,我倒床便睡。
    (9)记不清什么时候,父亲喊我起来,说,走,跟我到有康的小卖店去。
    (10)于是,我跟着父亲去借钱。有康是我家转弯抹角的亲戚,论辈分我叫他表舅。他在村口的三岔路开了一家小卖店。
    (11)有康在柜台里的床上半卧。父亲在柜台外那张椅子上坐了,我就站在父亲身边。静坐一会儿,父亲直了直腰,他想说借钱的事,但他扫一眼有康那张倦怠的不耐烦的脸,到底没说出来。父亲只说我,说我的学习成绩好,不读书可惜。
    (12)父亲一边说着,一边拿眼瞅有康。有康那张脸,并没有因我的成绩好而变温和蔼。【父亲站起来,走到有康身边,隔着柜台,微低头,弯腰,膝盖好像也有些弯曲。】他仰头看着有康,很执着的样子,清了清嗓子,正准备张口借钱,有康抢先封住了父亲的嘴。有康说:“现在生意不好做,你是知道的。四周的几个村子,倒是上这里买货,都是赊账,我都快撑不下去了。”
    (13)我看见父亲像被人抽了脊推骨似的突然矮了下去。
    (14)我们走出小卖店,头顶那轮月,已偏向西天。月缺一角,天并不晴朗,不时有淡黑色云朵在月前掠过。
    (15)“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父亲说。我明白父亲为什么说这句话,他是在暗示我,明天一却都会好起来:但是,我已经不相信明天了。父亲借钱时那个可怜的样子,深深地刺痛了我,我决定辍学,打工去。
    (16)夜在黎明中醒来。我像村子里别的打工仔一样,一个蛇皮袋,塞着我的铺盖,向镇上走。在那里,我将坐上远去的车。
    (17)父亲送我,他在前面走。出了村口,他没走大路,选择了一条田间小道。我知道父亲的想法,他怕碰见熟人,怕熟人看见我上不起学。
    (18)太阳露出瑰丽的光,天似乎是豁然亮了。父亲突然停下来,指着满田的油菜说:“你看,咱家油菜花开了。”我扫了一眼,眼前一片碧绿。父亲说:“你仔细看。”我顺着他的手指,果然看见一株金黄色的油菜花,就在离我们几步远的地方。父亲说:“要不,你还是上学校去吧,这油莱花都开了,太阳一晒,三两天就全开了。过些日子,天暖和了,就会结籽,籽饱满了,熟了,就是钱,够你交学费的。”
    (19)父亲是在同我商量,更像是在乞求。他一直不正视我,只看着那朵金黄色的油菜花。
    (20)就在那一刻,我看见满山的矮松、碧绿的油菜,还有万绿丛中那朵金黄色的油菜花。阳光洒在油菜花上,美得令我心动。我感到天地陡地一亮。这么多天,心里的阴霾被那一片金黄驱得无影无踪。我心中燃起希望。晨露沾在油菜花上,晶莹剔透。有一滴露珠,被松雀的鸣叫震落,似乎滑进了我的心田。我感到它的清凉,几天来,压在心中的不快被它冲刷走了。我的眼前,幻现出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股金黄色的希望在心中升腾。我的腿软了下来,似乎已无力迈向小镇。我静静地站在那里。父亲趁机从我手中接过蛇皮袋。我们转身,沿着相反的方向,朝着学校走去。
    (21)高中三年苦读,成就了我的军校梦。毕业后,我步入军区机关,成为一名军旅作家。而父亲,依然在山里。他老了,70岁了。我不让年迈的他再种田,他说,水田侍弄不动了,旱田还是要种的。
    (22)于是,父亲只种油菜。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6.阅读文章(2)~(20)自然段,根据提示梳理故事情节。(3分)
    “我”等待父亲借钱→(1)→(2)→“我”心中燃起希望→(3)
    17.请从人物描写方法的角度,赏析文章第(12)自然段画线句子。(4分)
    父亲站起果,是到有康身边,隔着柜台,微低头,弯腰,膝盖好像也有些弯曲。
    18.下面对文章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4分)
    A.父亲明知正月里,山里人讲禁忌,不愿拿钱借人,但仍然坚持去为儿子借学费,多次碰壁还是坚持去借钱,表现了父亲疼爱孩子,坚韧执着,不轻言放弃的性格特点。
    B.第(19)自然段画线句子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写出油菜花盛开时美丽的景象,表达了父亲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C.第(20)自然段中加点词语“陡地”,是“突然”的意思,当“我”看到阳光洒在金黄的油菜花上的那一刻,内心突然受到震撼,由之前的沮丧、失望发生了变化,燃起了希望。
    D.毕业后,“我”步入军区机关,成为一名军旅作家。“我”不让年迈的父亲再种田,父亲说,水田侍弄不动了,旱田还是要种的。于是,父亲只种油菜。
    E.全文采用对比的写法,并综合运用了记叙、描写、抒情和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生动地描绘了“我”在学校里刻苦学习的状态,表达了我对学校老师的怀念之情。
    19.结合全文,请分析文章题目“父亲的油菜花”的含义。(4分)

【参考答案】
    16、(1)“我”跟父亲一起去跟有康借钱
    (2)“我”在绝望中选择辍学外出打工
    (3)“我”最终选择回校上学
    17、运用了动作描写与细节描写的方法,通过父亲的“站”“走”等动作以及“微低头”“弯腰”“膝盖弯曲”等细节刻画,淋漓尽致的展现了父亲为给我借钱上学时的卑微、可怜与执着委屈,从而体现了父亲对“我”深深地爱。
    18、BE
    19、“父亲的油菜花”是父亲为了劝“我”回校读书所做的又一次努力,凝聚着父亲对“我”的殷切希望;也正是这油菜花,燃起了我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它包含了我对父亲的理解、感恩、热爱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