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十年春,齐师伐我。 乙 鲁恭为中牟令,重德化,不任刑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66浏览:

【原文】
    【甲】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节选自《曹刿论战》)
    【乙】鲁恭为中牟①令,重德化②,不任刑罚。【袁安③闻之,疑其不实,阴④使人往视之。】随恭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过,止其旁,旁有儿童。其人曰:“儿何不捕之?”儿言雉方雏,不得捕。其人讶而起,与恭决曰:“所以来者,欲察君之政绩也。今蝗不犯境,此一异也;爱及鸟兽,此二异也;童有仁心,此三异也。久留徒扰贤者耳,吾将速反,以状白安。”
    (节选自《后汉书》)
    【注释】①中牟:古地名,今河南省境内。②德化:用道德来教化。③袁安:河南太守,是鲁恭的上司。④阴:暗中。

【问题和参考答案】
    13.下列句子中“以”字的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A)
    例句:何以战
    A.【以】我酌油知之
    B.不【以】疾也
    C.所【以】来者
    D.必【以】分人
    14.下列加点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B)
    A.又何间焉(参与)
    B.小大之狱(监狱)
    C.随恭行阡陌(田间小路)
    D.久留徒扰贤者耳(白白地)
    15.下列对【甲】【乙】文段的理解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D)
    A.【甲】文中画线的句子朗读节奏应为:肉食者/谋之。
    B.【甲】文中曹刿请见鲁庄公,通过三问三答,使鲁庄公认识到作战要依靠人民。
    C.【甲】文“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体现了执政者以德治民的思想;【乙】文“重德化,不任刑罚”体现了执政者注重德治。
    D.【甲】【乙】两文的表达方式略有不同,【甲】文主要运用描写,【乙】文主要运用抒情。
    16.把【乙】文中的画线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袁安听说以后,怀疑这不是真的,暗地里派人前往观察。
    17.【甲】【乙】两文都刻画了典型的人物形象。结合【乙】文,请具体说明选文是如何刻画鲁恭的?
    主要运用侧面描写的方法。通过“袁安的下属”的所见所闻,突出了当地社会安定、民风淳朴,从侧面表现了鲁恭重视道德教化所产生的良好效果,从而刻画了鲁恭注重道德教化的形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