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摸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谷昊文章ID:45749浏览:

【原文】
    摸摸头
    谷昊
    我十四岁的时候,个头已经和父亲平齐了,但我从不主动和父亲说话。那天,我就跟父亲说了:“我想打架!”父亲漠然地看着我:“欠揍!”
    他说的对,从记事时起,他就一直揍我,往死里打。父亲是教师,不好喝酒不好抽烟就好揍我。我们兄弟四个,数我学习最差,父亲老说打我一回,我的成绩才能好一回,于是,我经常挨父亲打。但是,除了考试挨打,父亲从没因别的事情打过我。其实,我也说不清为什么,这反而更让我难过。
    我只想做个像“二磨子”那样的人。我要承认,我从没见过“二磨子”,他一直生活在别人的描述里:是个小流氓,浓眉大眼,嘴角紧闭,从来不会笑。就像你看见农村两个字,就会想到农民、庄稼、牛羊一样,我一听人谈到“二磨子”这三个字,脑袋里想到的便是拳头、血、刀,似乎他就是我,我也成了他,这种感觉让我兴奋又亲切。
    我开始迷上了《笑傲江湖》,书都被我翻烂了。我有空就看,看一段,然后闭上眼想象自己跟令狐冲一起去闯江湖去,去打架,喝酒,恋爱,学吸星大法,学独孤九剑。我甚至替他设计了几个招式,在作业本上画出草图来,命为“谷氏七剑”。父亲教书经常住校,他没空盯着我,我倒踏实了,一大早起来,在院子里拳打脚踢的,流一身汗,喝两碗玉米糊子,再上学时脚步都是轻的。我每晚天黑了才放学回家,书包里装着课本和一块砖头,砖头就是我的武器和手,我随时准备遭遇一场战斗,或者来一次突袭,就是人家找到我父亲那儿,我也无所谓。我也需要让我父亲知道,我是个男人了,我有的是力量。
    那天晚上,有七八点钟吧,【月亮不时从乌云里钻出来盯着我,一米多宽的小路像撒了盐似的】,从路口的草垛边上绕了一下又走远了。这时,一个人影走过来了,长得比我矮些。我就悄悄地藏在草垛后面,将书包紧紧地抱在怀里。
    我等着影子近些,却看见是一个年轻的女人,嘴里还哼哼着:“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我知道她是害怕走夜路才故意唱给自己壮胆的。但是,听说“二磨子”从来不打女人,我也不能打女人,没意思。我放她走了,安静地等下一个目标。
    又一个身影出现了。这回是个男的,和我差不多高,但看上去长得结实着呢,是个大块头。但他两手空空的,我也用不着怕他。他的脚步声近了,我紧紧地抓住书包,准备来一个突然袭击,比如像令狐冲的“飞龙在天”,从空中往下,在他头上那么用力一砸,先把他吓呆了,再踹他两脚,我就可以跑了。
    我慢慢站起来,正要冲过去,“大块头”突然讲话了:
    “哪家的小浑球儿,这么晚,蹲在这里干吗,还不回家?!”我不禁愣了,就像被揭开了谜底一样索然无味,从草垛后走出来:“我等人——”
    “这么晚,等鬼啊!”“大块头”朝我一笑,嘴里牙居然是白的:“这么晚了,快回去吧!”
    接着,他就扎扎实实地从我身边走过去了。我望着他的身影,跟做梦一样。
    “大块头”没走出几步远,又听到他在前面说话了:“叔,是你啊,这么晚下课?”
    “是二磨子啊!我带学生上晚自习,回来迟了。”说话的居然是我父亲。
    而那人居然是二磨子!
    “那我先走了!”
    “好,好!”
    我父亲,朝我这边走过来,看见我愣在那里,很是奇怪:“这么晚,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吓得话都说不清楚了:“我——我等你回来!”
    “天这么黑,等什么等?!”父亲接过我的书包,轻轻地拍拍我的后脑勺,“回家去。”
    我十四岁了,这是父亲除了狠狠揍我之外,第一次摸我的头,我的血往上涌,眼泪差点没掉下来。
    从那之后,我就没想过要当“二磨子”了。我知道,“二磨子”其实是会笑的。而我的父亲,摸过我的头。
    (选自《小小说月刊》2018年01期)

【问题和参考答案】
    4.结合文章内容,说说“我”有下面想法的原因。(6分)
    (1)我只想做个像“二磨子”那样的人。
    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
    因为成绩不好,常常挨父亲揍。
    (2)就是人家找到我父亲那儿,我也无所谓。
    “我”感到无所谓的原因:
    ①除了考试挨打,父亲从没因别的事情打过我;②我是个男人了,我有的是力量。
    5.从哪些做法可以看出“我”要“让我父亲知道,我是个男人了,我有的是力量”?(3分)
    常常一大早起来,在院子里拳打脚踢的;书包里装着课本和一块砖头;趁天黑去突袭路人。
    6.“我”想象中的二磨子与见到的二磨子有什么不同?“我”为什么没想过要当“二磨子”了?(4分)
    想象中二磨子是小流氓,现实中二磨子是个讲义气、关心他人、懂礼貌的人。“我”见到了其实很懂得关心他人的二磨子,感受到来自父亲的关爱,所以消解了叛逆心理,不再想着要成为自己想象中的那个小流氓“二磨子”。
    7.说说画线句子在行文中的作用。(3分)
    环境描写。突出了这样的环境为“我”突袭创造了条件,也为“我”要干邪恶的事埋下伏笔。
    8.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作为父母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哪些方面是值得吸取的?(写出两点即可)(6分)
    ①棍棒之下出孝子的想法是错误的,这样做只能使孩子在邪路上越陷越深,产生逆反、破罐子破摔的想法;②不要一味地关注孩子的成绩,要善于与孩子交流沟通,走近他们心灵深处;③多给予关爱。哪怕摸摸头这样微不足道的小细节,也会让孩子感动落泪,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应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呵护。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