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上的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58浏览:

【原文】
    “复兴号”上的黑科技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CR400AF动车组一亮相,其修长的流线型车头“飞龙”可谓颜值爆表。
    为什么是“飞龙”?“车头造型不仅是为了好看,更关键的是要降低空气阻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告诉记者,当动车组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速状态下运行时,90%左右的阻力来自空气,动车组的动力输出几乎都消耗在与空气的对抗上了。
    A【与既有动车组相比,“复兴号”的外形有了很大改变。】CR400AF动车组的车体高度从3.7米增高到了4.05米,车体断面积增大了7.3%。
    增长的“身材”必须提升车头的气动性能,使设计难度大大攀升。“为攻克头型技术难题,研发团队最初设计了46种头型概念方案,围绕气动性能开展了海量的仿真计算、风洞试验以及动模型试验,反复评估头型的技术指标和文化特性,才最终敲定‘飞龙’方案。”丁叁叁说。
    头型的制造是另一大挑战。“‘飞龙’车头棱线曲面造型复杂,由80多块蒙皮拼接而成,对成型精度的要求极高。”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张志毅说,80多块蒙皮形状各异,共有3000多条焊缝,加起来长达600多米,如此高的焊接密度,几乎囊括了平焊、横焊、仰焊等所有高难度的焊接姿势。果然,“飞龙”不负重望,表现优异。整车运行阻力降低12%,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当它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3.8度电。“往返一趟京沪节省5000多度电。”丁叁叁计算出这样一个数字。
    不仅省电,“复兴号”有一颗更加聪明的“大脑”,可在1秒钟内记录100万个数据。B【“复兴号”从北京到上海跑一趟,单程1318公里,记录的数据达300多兆。相比之下,73万字的《红楼梦》所占数据空间仅有1.7兆。】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的网络控制系统首次引入了高速以太网数据传输和维护网络,传输带宽由1兆级提升到了100兆级。如果说以前是“乡间小道”,现在则是宽敞的“高速公路”,借助以太网,车辆大容量数据得以高速实时传输,列车的故障诊断和检修维护更加安全可靠、智能。最令人骄傲的是,“复兴号”网络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都是自主研发,实现了完全自主化的突破。

【问题】
    11.这篇文章的说明对象是【    】,说明顺序是【    】。(2分)
    12.画线句子A处加点的词语“很大”能否删去?为什么?(3分)
    13.画线句子B主要运用了【    】的说明方法,这样写的作用是【    】。(3分)
    14.如果请你给“复兴号”写一句宣传语,你会如何写?(2分)

【参考答案】
    11.“复兴号”列车上的高科技技术
    逻辑顺序
    12.不能。“很大”一词说明了外形改变大的程度,符合客观事实,如果去掉就不能体现说明文用语的科学性、严密性、准确性。
    13.作比较、列数字。用一系列数字进行比较,意在突出“复兴号”有一个更强劲的大脑。
    14.示例:中国制造,全球领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