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都有顺风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68浏览:

【原文】
    母亲都有顺风耳
    ①这几年,我和姐姐相继在城里买了房。73岁的母亲仍住在老家。为了能经常和母亲团聚,每到周末,我都会和姐姐一起,回老家看看她。
    ②假日里,我和姐姐又一起回到老家。我们在门前菜园一边种菜,一边闲聊。我说:“这几年,我的颈椎疼得厉害,很不好受。”姐姐说:“年纪轻轻,怎会颈椎疼啊?”我笑着说:“可能是经常对着电脑写作的缘故。”
    ③我和姐姐说话的声音不大,却不料被正在井边洗菜的母亲偷听到了。母亲一边朝我们走来,一边问我:“怎么了,颈椎疼得厉害?”见母亲过来,我们立即停止了说话。姐姐连忙小声说:“妈虽然年纪大了,可她耳朵却特别好使,她在偷听咱们说话呢!”
    ④【正说着,母亲已来到我们的身边,她用粗糙的手,摸了摸我的颈椎,说:“是啊,年纪轻轻,怎么就有颈椎病了呢。以后要多运动运动,不要总坐在电脑前写呀写,挣那么多钱干吗?”】
    ⑤在母亲眼里,我写作是为了钱,却不知我写作的快乐,一篇好的文章出炉,那种精神上的享受,母亲是不知道的。
    ⑥再一个假日,我和姐姐又回到老家,只见母亲从卧室里拿出一台颈椎治疗仪,对我说:“我去镇上医院问了医生,医生说,颈椎病疼得厉害,会引起头晕,这类病手术会有风险,医生建议还是给你买一台治疗仪。”
    ⑦母亲还没有说完,我竟生出了万般感触。原来,上次在老家,母亲偷听我和姐姐的谈话,并悄悄把我颈椎病的事记在心头,还特地花了好几百元,为我买了一台颈椎治疗仪。
    ⑧母亲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好几次。去年暑假,母亲从农村来到我家。吃完晚饭,我和妻子谈到城里买的蔬菜既不新鲜,而且还有残留农药。我们在客厅说话,母亲在卧室里看电视。没想到,母亲回家后,把门前的菜园扩大了一倍。品种也从以前的青菜、萝卜、韭菜,扩大到扁豆、丝瓜、青椒等二十多个品种。现在,只要我们回家,或是村里有人进城,母亲都会准备好一大堆新鲜蔬菜,托人捎来,或自己送来,真是让邻居羡慕不已。
    ⑨母亲的耳朵喜欢关注儿女们的谈话,只要母亲在我们附近,我说话的内容,总逃不过她的耳朵。其实,这是天下母亲对儿女们爱的本能。
    ⑩前几年,父亲因病去世了。年迈的母亲可能因为悲伤过度,耳朵越来越不好使了,有时我们和她说话,不得不抬高音量,可是奇怪的是,每次虽然我和姐姐说话的声音很小,但是她却听得一清二楚,让我很是纳闷。
    ⑾也许,母亲的爱,已全部集中到了她的耳朵上,她很在意儿女们的一言一行,因为我相信,只有爱,才可以让母亲的听力如此灵敏,只要她在我们身旁,哪怕我们有一丝动静,也逃不过她的耳朵。

【问题】
    11.本文写了“我”与母亲的哪几件事?请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括。(2分)
    12.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说说第⑾段在文中的作用。(2分)
    13.细读第④段画线的句子,任选一个角度分析作者是怎样表现人物心理的。(2分)
    14.本文的主题是什么?请写出两个方面,并结合文章具体内容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1.母亲听到“我”有颈椎病而担心;母亲为“我”买颈椎治疗仪;母亲为“我”捎送新鲜蔬菜;父亲去世后母亲听力下降却能听清儿女们说话。
    12.内容上,作者用议论的表达方式点明了文章的主题,是母亲对儿女的爱才让她的听力如此灵敏;结构上,与前文照应,使文章结构严谨,升华了文章的主旨。
    13.示例:通过人物的语言表现人物心理。从母亲的话语中,可以看出母亲对“我”的关心。
    14.①表现浓浓的亲情。每到周末,姐弟二人都会回老家看望母亲,而母亲无意中听到“我”有颈椎病后为“我”买颈椎治疗仪,还为“我”捎送新鲜蔬菜,一幅母亲爱儿女、儿女爱母亲的亲情画面跃然纸上。②表现母亲对孩子无私、真挚的爱。母亲的耳朵总喜欢关注儿女们的谈话,只要母亲在我们附近,“我”说话的内容,总逃不过她的耳朵。面对耳朵有点聋的母亲,平时说话都要大声,可是“我”与姐姐的悄悄话她却总能听得真真切切,这不能不说是天下母亲对儿女们爱的本能。(两个方面各2分,未结合具体内容每方面只给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