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马杀犬于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74浏览:

【原文】
    逸马杀犬于道
    欧阳公在翰林时,常与同院出游。有奔马毙犬,公曰:“试书其一事。"一曰:"有犬卧于通衢,逸马蹄而杀之。"一曰:"有马逸于街衢,卧犬遭之而毙。"公曰:【"使子修史,万卷未已也。"】曰:"内翰云何?"公曰:"逸马杀犬于道。"相与一笑。

【问题】
    9.对选段中画线句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4分)
    A.如果让你们撰写史书,再多卷册也写不完。
    B.这样使得你们撰写史书,很多卷册都写不完。
    C.即使让你们翻阅史书,再多卷册也看不完
    D.如果让你们翻阅史书,很多卷册都看不完。
    10.下列三句句子都在写相同的“一事”,即“奔马毙犬”。但是。A句和B句的不同处在于【    】:B句和C句的不同处在于【    】(4分)
    A.有犬卧于通衢,逸马蹄而杀之。
    B.有马逸于街衢,卧犬遭之而毙。
    C.逸马杀犬于道。
    11.这则故事启示我们,在写作时要【    】。(4分)

【参考答案】
    9.(4分)A
    10.(4分)(叙述)A、B句的主语各不相同
    B句相对啰嗦(或者说C句更加简洁)(或者从语序角度、过错方角度回答,也可以)
    11.(4分)语言表达力求简洁(同一件事,可以从不同角度叙述)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