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需要运动锻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75浏览:

【原文】
    人为何需要运动锻炼
    ①人,生物学上称为“智人”,与大猩狂、黑程程、倭黑程猩等灵长类动物的基因相似度超过97%。既然基国相似,那人类与灵长类动物为何如此不同?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刊登的一篇文章,从进化角度阐述了我们的祖先进化为人类的一项重要原因,就是经常运动。
    ②可以说,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就已经患上了“运动依赖症”。大约600万-7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原始人就与黑猩猩、倭黑猩猩【走上了不同的路。】原始人以捕猎、采集为生,但当时食物经常短缺,不想被饿死,就得长途báshè。直立站姿和大跨步的步态能在消耗更少能量的情况下,覆盖更大的活动范围,这迫使原始人必须一直运动才能维持生存。随后出现的狩猎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原始人的活动水准,人类基因悄然继承了这些机制。
    ③当一个行为成为常态时,生理特征就会发生改变,原始人类适应甚至依赖于狩猎采集这些行为,所以新陈代谢也进化出了适应大量运动的机制。人类的最大持续功率输出值至少是黑猩猩的4倍,这个优势很大程度上源于原始人腿部肌肉的变化。【原始人的腿部肌肉,不仅比猿类的多了50%,抗疲劳肌纤维的比例也更大。】人类体内还有更多红细胞,可为工作中的肌肉源源不断补充氧气。人类演化出的高效新陈代谢系统也为身体不断增加的运动量提供足够能量。这是这种特性及其他更加耗能的特征,如更大的大脑,是原始人与其他猿类在演化的道路上分道扬镳。
    ④当下,缺乏运动已成为全球人类共同面临的严重问题。美国新大学调查显示,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居民日均步行4961步,而原始人每天平均步行1.2万—18万步。
    ⑤2018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柳叶刀》杂志上发布了一项关于全球日常运动量的报告。所有成年人中,运动量不足的人的比例高达27.5%。相比2010年的调查,数据又升高了7.5%。高收入国家的问题尤其严重,运动不足的人的平均比例达到37%。
    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运动不足是造成成年人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期缺乏运动,会增加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如骨质疏松、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

【问题】
    12.根据拼音写出汉字báshè【    】(2分)
    13.第②段中的画线部分的意思,与第③段中的词语“【    】”意思相同。(3分)
    14.第③段中画线句的作用是【    】(3分)
    15.根据文意,下列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4分)
    A.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全球日常运动量的报告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
    B.2018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成年人运动量不足的比例超过了1/4。
    c.2018年的调查报告显示,运动不足的成年人比2010年的数据提高了7.5%。
    D.2018年的调查报告显示,高收入国家运动不足的人的比例在37%左右。
    16.联系全文,简要回答“人需要运动锻炼”的原因和目的分别是什么?6分)

【参考答案】
    12.(2分)跋涉
    13.(3分)分道扬镳
    14.(3分)运用列数字、作比较的方法,说明原始人腿部肌肉比猿类多,抗疲劳肌纤维的比例更高。
    15.(4分)D
    16.(6分)“原因”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患上了运动依赖症;“目的”是为了减少(如骨质疏松高血压等)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