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一点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刘同文章ID:45876浏览:

【原文】
    找到一点光
    刘同
    (1)我高一的时候就听说了老贺。老贺是文科重点班的班主任,也是年级所有文科班的英文老师,而我高一时就读于理科重点班。高二的时候文理正式分班考试,我考得很糟糕。
    (2)我和老贺不熟,他高高壮壮,笑眯眯的,学校里都是他的传说:教课很厉害啦,英文口语全市冠军啦,以及他每天晚上都要去我们当地最高级的酒店吹萨克斯啦…….
    (3)很多人对此颇有微词,一个老师怎么能去酒店兼职呢?一个英文老师再新潮也不能这样啊!
    (4)【可老贺每次出现在学校的时候,样子自信,脸上挂着微笑,好像别人的议论于他而言,只是吹一口气那么随意。】
    (5)我很羡慕这样的人,并且,很想成为他那样的人。
    (6)因为崇拜久了,久而久之就好像和他很熟一样,以至于鬼使神差地,那天我鼓起勇气站在了老贺他们班的门口,等着他下课。
    (7)老贺走出来,怯懦的我站在走廊上喊了一声:“贺老师。”他停下来看着我。
    (8)我说:“我想找你。”
    (9)高中的我不是一个敢于发表自己观点的人,但不知为何,看到老贺,我有想表达的欲望。
    (11)一米八五的他停下来,低头看着当时一米五八的我,目光有压迫感,可是我看到他的嘴角扬起了微笑,突然就有了能够与他对视的勇气。
    (11)“好的,我知道了。我回去考虑一下,你也不用太着急。”老贺带着微笑说。
    (12)后来,当我的名字真的出现在文科重点班的编排表里时,我在心里痛哭了一场,并且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就算不是为了自己,也要为老贺对我的信任。
    (13)可惜,进入高二之后,我的成绩依然起色不明显。我学不进数学,因为根本听不懂;我学不进语文,死记硬背的东西。就是做不好;英文也烂得一塌糊涂…………我开始躲着老贺,怕他失望。
    (14)老贺似乎发现了我的异样,他也不找谈话、,而是点名让我参加各种文科班的课余活动。我的普通话很烂,他偏偏让我参加演讲比赛;我逻辑也不是很好,他偏偏让我组织班级的辩论队;我根本不会跳舞,他让我和几个男生一起跳民族舞《珠穆朗玛》;他还给我一篇稿子,让我参加英文口语比赛……
    (15)我每天无精打采,觉得世界全是黑的,唯一的光,可能就是老贺发现我快要沉到海底,冷不丁把我打捞上来那一下。虽然我想一直沉底,但他每次点到我名字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告诉自己: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但是一定要做好啊,要做好。
    (16)我们跳的《珠穆朗玛》拿了一等奖;我参加了英文口语比赛,拿了优秀奖;我组织的辩论队,居然出现了……我成绩不好,老贺却让我用另一种方式体验到了做学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17)之后,我按照老贺教我的方法去做,每天把数学的每一个小节弄懂。慢慢地,小节考试我能考到前十名,虽然一到大的月考就掉下去了,但我不会再轻易地觉得自己不行了。
    (18)也许是因为数学成绩慢慢好起来,我对其他科目也开始渐渐有了自信。人生的齿轮,就这样慢慢地开始运转起来了。
    (19)也许是老贺当初说“他是一个会在黑暗中找光的人”,所以后来无论遇见怎样的事情,我的第一个念头都不是“怎么办,完蛋了”,而是“来,我们来看看光在哪里吧”。
    (20)后来,我如愿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在一次同学聚会上,老贺也来了。我问老贺,高二时为什么会同意我进入文科重点班。他想了想,说:“你之前在理科班好像做任何事情都躲在后面,我觉得你这个小孩儿气场很弱,完全没有想到你能主动来找我,说实话那样的你把我吓了一跳,我很吃惊,你这样的人怎么敢来跟我谈你的想法呢?”
    (21)是的,再黑暗的环境,人也应该从中去寻找一点光。我相信,信念会给你比能力更强大的力量!

【问题】
    17.对第(4)段画线句所运用的修辞手法及其表达效果,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比喻    形象地写出了老贺对于别人的微词不屑一顾的态度。
    B.夸张    形象地写出了老贺对于别人的微词不屑一顾的态度。
    C.比喻    形象地写出了老贺对于别人的微词非常重视的态度。
    D.夸张    形象地写出了老贺对于别人的微词非常重视的态度。
    18.对第(2)段的作用,下列理解错误的两项是【    】、【    】。(4分)
    A.写出老贺是一位不务正业的老师。
    B.交代别人对老贺颇有微词的原因。
    C.写出我羡慕崇拜老贺的原因。
    D.交代我很想去文科班的原因。
    19.下列这段文字应放在文本哪一段后面?请简述理由。(6分)
    我说:“贺老师,我是理科班的学生刘同。您课内不认识我,我很想进入您的班,我知道这一次考试我还差了一些,但是我肯定可以的,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20.概括第(15)段—(18)段的内容。(4分)
    21.文中的“光”,对于作者有特别的寓意,作者反复写“光”,也有特别的用意。请依次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7.(2分)B
    18.(4分)AD
    19.(6分)第⑽段。(2分)这段话有下列几层意思:自我介绍(现状)、表达心愿及决心。(2分)这几层意思是上文我在与贺老师对视后才有勇气说的,(2分)也是下文贺老师准备帮助我的基础。
    20.(4分)我在老贺鼓励下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并获得不少成绩,之后渐渐有了自信,学业上也慢慢有了起色。
    21.(6分)写“光”有寓意:它是我人生至暗时刻的希望,也是我战胜困难的信念。作者反复写到光,并且寓意其中,由此揭示主题:希望和信念,会给你比能力更强大的力量。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