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从军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89浏览:

【原文】
    十五从军征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饴阿谁。出门东向望,泪落沾我衣。

【问题】
    12.本诗描写了哪些景物,运用的环境描写有何作用?(2分)
    13.试分析这首诗歌,通过描写什么内容表达什么主题?(2分)

【参考答案】
    12.描写了松柏冢累累、兔、稚、旅谷、旅葵等景,渲染凄凉、悲伤的心情。
    13.全诗通过对一个久别家乡重归故里的老兵回家时所见情景的描述,表现了他的孤独和凄凉,揭示了封建社会兵役制度的不合理,以及战争给劳动人民带来的苦难。
    【解析】
    12.通过阅读,理解诗歌内容,把握各个意象之间的关系,是解答本题的关键。本诗通过描写家中哀败的景象“松柏冢累累,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以哀景抒哀情,以悲凉的景象烘托老兵心中的悲哀。
    13.通过突出老兵出门张望与老泪纵横这一细节,将举目无亲、孤身一人的老兵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将其悲痛欲绝的茫然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亦给读者以余味无穷之感,让读者思索事件的深层意义,反映了战争的残酷无情,也体现了人民对战争的厌恶和憎恨之情。
    翻译:
    十五岁就应征去参军,八十岁才退伍回到故乡家中。
    路上碰到一个乡下的邻居,问:“我家里还有什么人?”
    “你家那个地方现在已是松树柏树林中的一片坟墓。”
    走到家门前看见野兔从狗洞里出进,野鸡在屋脊上飞来飞去。
    院子里长着野生的谷子,野生的葵菜环绕着井台。
    用捣掉壳的野谷来做饭,摘下葵叶煮汤算是菜。
    汤和饭一会儿都做好了,却不知赠送给谁吃。
    走出大门向着东方张望,老泪纵横洒落在征衣上。
    注:“遥望是君家,松柏冢累累。”原为“遥望是君家,松柏冢垒垒。”
    这是一首叙事诗,描绘了一个“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老兵返乡途中与到家之后的情景,抒发了这一老兵的情感,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本题考查了诗歌鉴赏的二个方面:1、对诗歌内容的理解能力;2、体会诗人表达的思想感情。在平时的学习中,要熟知每个要点及每种题型的答题模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