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 【乙】登山里许,飞流汨然下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90浏览:

【原文】
    【甲】
    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或王命急宣,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其间,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涧肃,常有高猿长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节选自郦道元《三峡》)
    【乙】
    登山里许,飞流汨然下泻。俯瞰其下,亦有危壁,泉从壁半突出,疏竹掩映殊有佳致。【然业已上登,不及返顾,】遂从三姑①又上半里,抵换骨岩,岩即幔亭峰②后崖也。岩前有庵。从岩后悬梯两层,更登一岩。岩不甚深,而环绕山巅如叠峰。土人新以木板循岩为曲真高下随岩宛转。
    (节选自《徐霞客游记》)
    [注]①三姑:地名。②幔亭峰:山峰名。

【问题】
    14.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2分)
    (1)略无阙处    阙:
    (2)登山里许    许:
    15.翻译文中划横线的句子。(4分)
    (1)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2)然业已上登,不及返顾。
    16.【甲】文文末引用渔歌的作用是什么?(2分)
    17.【甲】【乙】两文都写“山水之景”,请结合文章简要分析写作顺序有何不同?(4分)

【参考答案】
    14.(2分)(1)同”缺”,空隙、缺口
    (2)表示约数
    15.(4分)(1)即使骑上飞奔的马,驾着疾风,也不如它快。
    (2)然而已经登上三姑峰,来不及返回光顾。
    16.(2分)【甲】文引用“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结构上:起到了总结全文的作用。内容上:再次点明三峡之长,袁声之哀,把自然景物与人的思想感情融为一体,侧面表现了三峡渔民的悲惨生活,抒发了作者对渔民的同情。
    17.(4分)【甲】文先写山,后写水,重在写水,写水按照夏、春冬、秋的时间顺序。【乙】文先写水,后写山,重在写山,写山按照空间顺序。
    【解析】
    14.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常见文言调语在文中的含义。文言词语,包括实词和虚词两类,文言词语的考查以实词居多,考查的词语,一般为通假字、多义词、古今异义词、词性活用词等,当然仍以课文下面的注解为主。学习中要注意理解,避免死记硬背,并做到重点交破,对于易描、易混词要加以积累。本题中注许:表示约数。与我们所学的《小石谭记》中的"谭中鱼可百许头"中的"许"是一个意思。
    15.本题考查文言文翻译能力,句子翻译是文言文阅读的一个常考题型,翻译句子时,要注意抓住句中的关键词句,把关键词语翻译准确,另外,还要注意对特殊句式的翻译,尽量做到通顺、流畅,表意清晰,翻译时必须主意重点字词:虽:即使。奔:奔驰的快马,御:驾着,驾驶,返:返回。
    16.本题考查的是作用题,句子是在结尾,所以我们用到的方法是:
    句子作用题做题方法:
    结构上:1总结全文。2.照应开头。
    内容上:1.点明(突出)……的中心;2.抒发……的情感;3.深化…...的主旨。
    17.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及写作顺序的理解。甲文中作者先写山,后写水,重点写水,而三峡之水以夏水为盛,所以先写“夏水”,春冬两季,江水宁静秀丽,明净轻快,水光变幻,构成了春冬两季江水的共同特点,所以放一起写。秋天三峡,水枯气寒,猿鸣悲凉,充满了凄清萧条的气氛,这是秋峡的特点。阅读乙文,先略写水,然后是按照空间顺序写山:登上山-看见山泉-附身鸟瞰-再上行半里路-抵达换骨岩-又登上另外一悬岩。如登上山走了一里多路,就看见山泉”俯身鸟瞰",也有高耸的岩壁“从三姑峰又再上行半里路,抵达换骨岩”从换骨岩后面架设的两层悬梯,又登上另外一悬岩”。据此整理作答。
    [参考译文]
    登上山走了一里多路,就看见山泉汩汩地往下流泻,俯身鸟瞰下面,也有高耸的岩壁,清泉水从岩壁的半腰处奔突流出,附近有稀疏的竹林相映,令人有非常好的兴致。然而已经登上三姑峰,来不及返回光顾,于是又从三姑峰再上行半里路,抵达换骨岩,换骨岩就是幔亭峰的后崖,换骨岩前面有座庵。从换骨岩后面架设的两层悬梯,又登上另外一悬岩。悬岩不很深,环绕的山巅有如叠嶂。当地人新近用木板沿岩壁修筑房屋,有的弯曲,有的笔直,有的高,有的矮,都是顺着岩壁宛转修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