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4.古人很重视“义”,孟子认为为“取义”可“舍生”。阅读下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12浏览:

【问题】
    14.古人很重视“义”,孟子认为为“取义”可“舍生”。阅读下面的链接材料,说说张养浩和范彬有哪些称得上“义”的做法。(3分)
    【链接材料一】
    张养浩,字希孟,济南人。幼有行义,尝出,遇人有遗楮币①于途者,其人已去,追而还之。天历二年,关中大旱,饥民相食,特拜陕西行台中丞。既闻命,即散其家之所有与乡里贫乏者,登车就道,遇饿者则赈之,死者则葬之。又率富民出粟,因上章请行纳粟补官之令。闻民间有杀子以奉母者,为之大恸,出私钱以济之。到官四月未尝家居,止宿公署。夜则祷于天,昼则出赈饥民。终日无少怠,遂得疾不起,卒年六十。关中之人,哀之如失父母。
    ——(节选自《元史列传六十二张养浩传》,有删改)
    注释:①楮(chǔ)币:元代发行的一种纸币。
    【链接材料二】
    范公讳彬,家世业医,事①陈英王为判太医令。常揭家资以蓄良药,积米谷。人有孤等疾病者寓之于家,以给毡粥②救疗……活千余人,名重当世。后有人扣门急请曰:“家有妇人卒暴血崩如注,面色稍青。”公闻之,速往;出门而王使人至,曰:“宫中贵人,有发寒热者,召公看之。”曰:“此病不急,今人家命存顷刻,我且教彼,不久便来。”中使怒曰:“人臣之礼安得如此!君欲救他命,不教尔命耳阶。”公曰:“我固有罪,亦无奈何!人若不救,死在顷刻,无所望也!小臣之命,望在主上,幸得免死,余罪甘当。”遂去救治,其人果活。少顷,来见王。王责之,免冠谢罪,敷析③真心。王喜曰:“汝真良医,既有善艺,又有仁心。以恤我赤子,诚副④余望也!”
    ——(选自明·黎澄《南翁梦录》,有删改)
    注释:①事:侍奉。②毡粥:稠粥。③敷析:解释④副:符合
    答:

【参考答案】
    14.答案示例:
    张养浩幼年拾金不昧;关中大旱时散尽家财救济乡中贫困者;赈灾过程中常出私钱赈济灾民,埋葬死者;率领富人把多余的米卖给贫者;请求朝廷颁布交纳粮食多者授予官职的命令;夙夜不息,死而后已。
    范彬常出家资救济贫苦生病的人,为救紧急病患不惜违抗王命。
    评分:本题共3分,答出三点,每点1分,每个人物至少一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