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2.《桃花源记》描绘的世外桃源是陶渊明心中的理想社会。阅读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27浏览:

【问题】
    12.《桃花源记》描绘的世外桃源是陶渊明心中的理想社会。阅读下面三则链接材料,用自己的话简要说说不同材料中的理想社会各有怎样的特点。(3分)
    【链接材料一】
    使有什伯之器①而不用,使民重死②而不远徙。虽有舟舆③,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④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节选自《老子》)
    【链接材料二】
    故至德之世,山无蹊隧⑤,泽无舟梁;万物群生,连属其乡⑥;禽兽成群,草木遂长。是故禽兽可系羁⑦而游,鸟鹊之巢可攀援而窥。夫至德之世,同⑧与禽兽居,族⑨与万物并。
    (节选自《庄子·马蹄》)
    【链接材料三】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
    (节选自《礼记·礼运》)
    注:①[什伯之器]各种各样的器具。什伯,十倍,百倍。②[重死]以死为重。③[舆]车。④[陈]通“阵”,列阵。⑤[蹊隧]小径和穴道。⑥[连属其乡]指居所相连。⑦[羁]拴住。⑧[同]混同。⑨[族]聚集。

【参考答案】
    12.答案要点:①朴素安定
    ②自然和谐
    ③天下为公
    (共3分。共3空,每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