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同学准备用下面三段选文制作一期信息推送,助力中考冲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51浏览:

【原文】
    小组同学准备用下面三段选文制作一期信息推送,助力中考冲刺。请你担任主编,完成下列任务。
    【甲】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选自《诸葛亮集》卷一)
    【乙】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节选自《资治通鉴》卷六十六)
    【丙】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稍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无奔走之劳矣;有司业、博士为之师,未有问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书,皆集于此,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而后见也。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
    (节选自《宋濂全集》)

【问题】
    9.请为下列加点字提供注释。(3分)
    ①君子之行    行:
    ②但当涉猎    但:
    ③裘葛之遗    遗:
    10.为便于读者深入理解,需为重点语句添加批注。下列批注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批注:强调一事无成的悲惨结局,告诫儿子早日成就功名,循循善诱,情真意切。
    B.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
    批注:孙权虽为君主,却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娓娓而谈,语重心长的劝勉更易接受。
    C.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稍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
    批注:列举太学的优越条件,用事实说话,避免板起面孔的说教,更发人深省。
    11.【丙】文中画线句特别具有警示作用,为加深读者印象,请用【甲】【乙】两文的内容印证这一看法。(2分)
    答:
    12.同学们想摘录《论语》中的治学名言作为信息推送的导语。下列语录与三则选文主旨联系最密切的一项是(2分)
    A.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B.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D.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参考答案】
    9.①行为(操守)
    ②只(只是)
    ③给予(赠送)(共3分。每空1分。)
    10.A(2分)
    11.【甲】文中“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印证了不专心治学则业不精、德不成;【乙】中吕蒙潜心学习,才智精进,印证了专心比天资更加重要。(2分)
    12.C(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