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精神是勇于拼搏的斗志。是自强不息的精气神。我们中华民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74浏览:

【原文】
    奋斗精神是勇于拼搏的斗志。是自强不息的精气神。我们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奋斗精神很早就存在于中华文明的基因之中。《易经》所讲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先民奋斗精神最生动的体现,中华文明赓续至今,除了依靠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还离不开中华儿女在苦难面前接力奋斗。
    奋斗精神可以克服重重困难。被誉为“当代神农氏”的袁隆平.面对西方学者“搞杂交水稻是对遗传学的无知”的妄断并没有轻言放弃。他硬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奋斗精神熬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跑遍了半个中国,历时六年时间。在海南岛的南江农场的一条杂草丛生的水沟里终于发现了雄性不育的水稻植林。克服了杂交水稻这一项世界性难题,解决了上亿百姓的温饱问题。
    奋斗精神可以创造丰功伟绩。京杭大运河至今已存续2500多年。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运河人从没有停下开凿、疏浚、修缮、治理的脚步。荀子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这样驰而不息的奋斗,才创造了大运河流经千年仍能使用的世界奇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摆脱两极格局下大国的挤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闯关夺隘,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不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正是因为有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高度”才能一次次刷新全世界的认知;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

【问题】
    22.根据你对全文论述内容的理解,结合上下文,在第段横线处补写一句话。(2分)
    23.阅读全文,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2分)
    [甲]文章开篇提出中心论点:奋斗精神是勇于拼搏的斗志.是自强不息的精气神。
    [乙]第段引用《易经》的话,意在证明古代君子最早具备奋斗精神。
    [丙]第两段分别从克服困难和创造功绩两个方面论述奋斗精神的作用与意义。
    24.《愚公移山》的故事适合放在第几段作为论据?请结合文章和《愚公移山》的具体内容加以阐释。(3分)

【参考答案】
    22.[答案示例]2分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弘扬奋斗精神
    分析:与弘扬奋斗精神或持续不断的接续奋斗相关的正确表述都可以。
    23.[答案]2分    丙
    24.[答案示例]3分
    我认为放在第段合适。因为《患公移山)讲述的是愚公面对出行困难,没有向高山低头,而是顽强拼搏,积极努力,勇敢地向困难发起挑战的故事,愚公克服自己年纪大、劳动力短缺、工具简陋、山势险峻、路途遥远等重重困难,最终“毕力平险”,感动了天帝,移除了高山。《愚公移山)的故事是“奋斗精神可以克服重重困难”的生动体现.所以放在第段合适。
    分析;此题为开放性试题。选择放在任何一段都可以,但一定要能选取好材料的角度,围绕所选段的论点正确阐释。选择放在哪一段1分,如果只选择放在哪一段,并没有展开论述不给分。论述时逻辑不清楚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