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七个贩枣子的客人立在松树旁边,指着这一十五人,说道:“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77浏览:

【原文】
    那七个贩枣子的客人立在松树旁边,指着这一十五人,说道:“倒也!倒也!”只见这十五个人,头重脚轻,一个个面面厮觑,都软倒了。那七个客人从松树林里推出这七辆江州车儿,把车子上枣子都丢在地上,将这十一担金珠宝贝都装在车子内,遮盖好了,叫声“聒噪!”一直望黄泥冈下推去了。杨志口里只叫苦,软了身体,挣扎不起。十五人眼睁睁地看着那七个人都把这金宝装了去,只是起不来,挣不动,说不得。
    我且问你:这七人端的是谁?不是别人,原来正是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三阮这七个。却才那个挑酒的汉子便是白日鼠白胜。却怎地用药?原来挑上冈子时,两桶都是好酒。七个人先吃了一桶,刘唐揭起桶盖,又兜了半瓢吃,故意要他们看着,只是叫人死心塌地。次后,吴用去松林里取出药来,抖在瓢里,只做走来饶他酒吃,把瓢去兜时,药已搅在酒里,假意兜半瓢吃,那白胜劈手夺来,倾在桶里。这个便是计策。那计较都是吴用主张。这个唤做“智取生辰纲”。

【问题】
    (1)给下列词语中划线的字注音并解释词语。
    ①面面厮觑【    】:【    】
    ②聒【    】噪:【    】
    (2)指出划线词语的古今意义。
    那计较都是吴用主张。
    计较:古义【    】
    今义【    】
    (3)课文直到故事结尾才交代晁盖等人的姓名及用药的过程,这种补叙方法有什么作用?
    (4)你从“那计较都是吴用主张”一句中可以看出吴用是怎样一个人?
    (5)你最欣赏《水浒传》中哪个英雄好汉?说说你喜欢的理由。

【参考答案】
    (1)qù;互相望着发愣;
    guō;打扰,对不起。
    (2)计策;
    ①计算比较;②争辩,较量
    (3)这是必不可少的交代,使前文设下的悬念得以释疑。这样写大大增强了小说情节的故事性和艺术感染力。
    (4)知己知彼,足智多谋,考虑周到,用计巧妙。
    (5)我喜欢鲁智深。理由是:他侠肝义胆,勇敢刚烈,直率坦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