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从《儒林外史》的阅读中,结合具体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比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204浏览:

【问题】
    (1)从《儒林外史》的阅读中,结合具体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比如腐儒范进、周进,贪官污吏王惠、汤奉),分析《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

【参考答案】
    (1)例:从周进身上看《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
    从周进这一人物形象的刻画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吴敬梓高超的讽刺艺术。一方面,运用夸张手法。周进把一生都献给了科举,但一直考到六十多岁还只是一个童生,只好以教书口。后来几个商人决定给他捐个监生,周进道:“若得如此,便是重生父母,我周进变驴变马,也要报效!”爬到地下就磕了几个头。周进一心想成为人上人,可无力爬上这等级阶梯,深感无助与绝望,所以才会有这夸张的反应。
    另一方面,运用对比手法。作者通过周进发迹前后世人对他的态度的变化,批判了整个士人阶层和市民社会。因为科举,周进春风得意、一帆风顺,中举人,中进士,做学道,一路升到国子监司业,人生陡然发生了喜剧性变化:周进前半生生活在社会底层,地位卑下,事事仰人鼻息;中举后,梅玖自吹是周进的学生,周进当初在村塾写下的对联,都要恭恭地揭下来裱好收藏。周进的喜剧性结局大大加强了讽刺力量。(参考答案字数有多,学生写到大致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