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游松风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苏轼文章ID:46225浏览:

【原文】
    记游松风亭
    苏轼
    余尝寓居惠州①嘉祐寺,纵步松风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②,意谓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③,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选自《东坡志林》)
    【注释】①惠州:今属广东,苏轼被贬后的一安置处。②木末:树林远处。③死法:死于军法。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3分)
    (1)余【尝.】寓居惠州嘉祐寺(    )
    (2)思欲【就.】亭止息(    )
    (3)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
    7.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画两处)(2分)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
    8.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虽”与“虽兵阵相接”中的“虽”意义不.同.的一项是(    )(3分)
    A.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B.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
    C.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D.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9.翻译下列句子。(5分)
    (1)意谓是如何得到?(2分)
    (2)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3分)
    10.本文与《记承天寺夜游》都是作者被贬时所作。虽场景不同,却情怀共通。请简要分析概括。(3分)

【参考答案】
    6.(3分)(1)曾经
    (2)接近,靠近
    (2)如此,这样
    7.(2分,每处1分)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
    8.(3分)C(C项中的“虽”是转折连词,“虽然”的意思;例句和A、B、D选项中的“虽”都是表假设的连词,“即使”的意思)
    9.(5分)(1)心里想(说),怎样才能走到呢?(2分。评分说明:“意谓”1分,句意正确1分。)
    (2)因此(我)就像挂在钩上的鱼,一下子获得了解脱。(3分,评分说明:“由是”、“忽得”各1分,句意正确1分。)
    10.(答对1点得1分,共3分)要点:乐观、旷达(或“豁达、洒脱”等)、随缘自适(或“随遇而安”、“善于自我排遣”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