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掠食者:黑洞(节选)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335浏览:

【原文】
    宇宙掠食者:黑洞(节选)
    ①北京时间2019年4月10日21点,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 izon Telescope,缩写EHT)合作组织在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首张黑洞照片。此次露出“真容”的黑洞,位子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它的核心区域是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此照片真伪尚未可知,但该照片一经公布,与黑洞相关的话题随之引发舆论热议。黑洞,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心区城,它已经吞进了相当子百万个太阳质量的物质。大质量黑洞每小时能春食相当于4个地球质量的物质;质量为太阳25亿倍的超级黑洞,胃ロ更大得惊人:每小时要吞下约600个地球质量的物质。而【目前】己知的保持最高纪录的黑洞位于室女星座,其质量超过太阳的50亿倍。
    ②黑洞具有许多奇异的特性。假如有种魔法,让你乘坐宇宙飞船进入黑洞,那么,在飞船靠近黑洞时,时间将放慢,船体将被拉伸变长。接着,飞船在让黑洞没之前被强大的引力撕得粉碎,当然,你也在劫难逃。这个引力有多大呢?科学家推算出,对一个质量与太旧相当的黑来说,一个70公斤重的人在进入黑河底部的途中,要承受相当于地球引力10亿倍的巨大吸引力。在这样的压力下,任何物体都将粉身碎骨,并最终被拖入奇点。在奇点位置,所有的科学定律都不再发挥作用。
    ③黑河原本是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推导出来的天体,由于它根本不发出可见光,因而不能用光学望远镜去找到它们。使得在宇宙中搜寻黑洞,简直就像在漆黑的地窖寻找一只黑猫,而这个地窖体积有上百亿立方光年大。所幸的是,科学家能从一些间接证据去推断黑泂的存在。比如,由于黑的巨大引力,它会一直吸引处在它周国的尘埃或气体云,从而形成巨大的吸盒。随着气体向黑洞,这些气体会被极大地压缩,从而达到非常高的温度。这样,这些炽热气体便会发出强的X射线,是以从地球上探测到。根据这个道理,科学家于1971年首次发現了一个来自天鹅星座的板强的X射线源,被具体确认为第一个新发现的黑洞。此外,黑洞可以使处在它表画的空间和途经其边的光钱变形穷曲。越靠近黑洞,空间就会绕得越厉害。通过对这些现象的综合探测分析,科学家们发现了更多的黑洞。
    ④黑洞为我们展现了新的宇宙谜团,同时也为我们解答许多科学难题提供了重要线索。对黑洞的探索,也将继续引导我们在无边无际、超越了时空概念的无限宇宙空间遨游。

【问题】
    15.下面对选文的理解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字宙中存在大大小小的黑洞,1971年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获得了黑洞的真容。
    B.一个70公斤重的人在进入黑洞底部的途中,要承受相当于地球引力10亿的巨大吸引力
    C.科学家已经能从一些直接证据去推断黑洞的存在
    D.黑润之所以能吞食宇宙的大量物质,是由他强大的引力作用产生的。
    16.这篇文章介绍了黑洞的哪些奇异特性?(5分)
    17.第一段【    】中的“目前”一词能不能删去,为什么?
    18.纵观全文,想想科学家们为什么要研究黑洞,请简要概括(4分)

【参考答案】
    15、B
    16、①具有极大的吸引力;②不发出可见光;③温度极高;④发出极强的X射线;⑤使表面光线弯曲变形
    17.不能删去,因为“目前”指的是我们直到“现在”所能知道的,不包含将来出现的情况,删去后语句表意不清,与事实不符,因此不能删去。用上它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意对即可)
    18、可解决许多疑难,探索未知(意对即可)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