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23.在某校读书交流活动中,有同学说“我就读不进《红楼梦》”,

发布时间:2021年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409浏览:

【问题】
    23.在某校读书交流活动中,有同学说“我就读不进《红楼梦》”,有同学说“我就不爱读《三国演义》”,还有同学说“《论语》读起来才没劲呢”。请针对此现象,任选上述三本书中一本,结合小说情节或《论语》名句,谈谈如何“走进经典”。要求1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红楼梦》中“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写出了宝钗的青春之美。大如团扇的一双蝴蝶,引得宝钗取出扇子,向草地下来扑。宝钗被蝴蝶引得蹑手蹑脚,香汗淋漓,娇喘细细。这个情节里,宝钗不再是那个稳重识大体的宝钗,而是呈现出女孩的青春之美。经典里的艺术形象散发着恒久的艺术芬芳,值得我们去探寻,去汲取其中的营养。
    《论语》中“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大意是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只要担心自己不了解别人。这段话是孔子传授给我们的为人处世之道,正因为知人不易,人们不被理解或者被误解的情况就很普遍。但是推己及人,君子更应该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经典给我们智慧。
    《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在涿郡张飞庄后那花开正盛的桃园,备下乌牛白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结为异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义薄云天的三兄弟在开满桃花的春天启动了开挂的人生。而“义”字几乎贯穿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经典离我们并不遥远。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针对此现象,任选上述三本书中的一本,结合小说情节或《论语》名句,谈谈如何‘走进经典’。要求100字左右”,第一点三本书确定了:《红楼梦》《三国演义》《论语》,从中任取其一。选《红楼梦》《三国演义》,要结合情节,选《论语》,要结合其中的名句。写作的落脚点在“走进经典”。
    首先分析名著阅读存在的现象,如“读不进”“不爱读”“读起来没劲”,之所以会如此,与书籍的特点有关,如《红楼梦》《三国演义》,这两本大部头作品,情节复杂,人物众多,人物性格各异,如《论语》,因为是文言文,所以存在语言上的障碍,同时《论语》中的语言非常精炼,语义丰富,需要学生耐下心来体会这些名言的内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