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24.为使文段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请选择最恰当选项,填写在序号

发布时间:2021年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410浏览:

【原文】
    24.为使文段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请选择最恰当选项,填写在序号处的横线上。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落户天津,命名为“天河”,取天津与“银河团队”合作发展之意。如今,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已进入开放应用阶段。近年来,创新团队在“卡脖子”处下功夫,在关键处尽全力应对:身处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①【    】;身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前夜——②【    】;身处国家民族决战决胜时期——③【    】;身处随时竞争的拼杀时刻——④【    】。
    (取材于余艳《大国引擎》)

【问题】
    A.以我为主,在战略必争领域强势崛起
    B.全方位研判,高标准筹划,破解突出矛盾
    C.创新驱动,以崭新的“中国速度”冲锋
    D.聚焦前沿,瞄准核心技术制高点和突破口

【参考答案】
    (1).B
    (2).D
    (3).A
    (4).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性,具体考查学生的补写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把握整个语段的中心话题,然后重点分析横线前后的句子,把握句式和句意,根据这些进行拟写。本题已经提供了四个句子,考生只要分析语境,找到与这些句子之间的相关点即可。
    第一处,前面说“身处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这里要抓住“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这些信息,因为是前所未有的,且是大变局时代,所以需要“全方位研判”,需要“高标准筹划”,要“破解突出矛盾”,所以确定是B;
    第二处,前面说“身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前夜”,这里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前夜”这一信息,因为是“新一轮”,且是“前夜”,所以需要“聚焦前沿”,需要“瞄准核心技术的制高点和突破口”,所以确定D。
    第三处,前面说“身处国家民族决战决胜时期”,这里要抓住“国家民族”“决战决胜时期”,因为是“决战决胜时期”,所以需要“强势崛起”,故确定A。
    第四处,前面说“身处随时竞争的拼杀时刻”,这里要抓住“拼杀时刻”这一关键信息,可见是极为关键的时刻,需要的是“速度”,是“冲锋”,所以确定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