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5月5日18时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

发布时间:2021年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463浏览:

【原文】
    【材料一】5月5日18时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海南文昌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美国专业网站NASA Spaceight网站报道称,此次发射是中国未来载人航天计划的重要里程碑。该网站对新一代太空舱做了详细介绍,称中国的研发团队使用了新材料和新结构使太空舱的隔热能力比神舟大了三到四倍。该网站还着重关注了中国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新,称这一新的运载火箭系列将满足未来发射服务市场的需求,将有助于保持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推动经济和相关高科技发展,包括新型火箭发动机的开发、新的焊接技术、飞行控制系统的升级等。
    (摘编自《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成功发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光明日报》
    【材料二】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长征五号B的超大整流罩是我国最大的火箭整流罩。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高轨道大型卫星以及各类深空探测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如载人空间站的核心舱等。作为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研制的一款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摘编自《“胖五”家族添新丁“运人运货”本领强》,《陕西日报》)
    【材料三】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一般情况下驻留3人,在航天员轮换时最多可达6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它整体呈T字构型,基本结构包括1个核心舱,2个实验舱。核心舱用来控制整个空间站组合体,实验舱和实验检Ⅱ分别连接于两侧。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主要对整个空间站的飞行姿态、动力性、载人环境进行控制。它包括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三部分,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连接两个实验舱,一起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它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实验舱I名为“问天”,主要任务是开展舱内和舱外科学实验和技术实验,也是航天员的工作生活场所和应急避难场所。实验舱I配备了航天员出舱活动专用气闸轮,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配置了小型机械臂,可进行舱外载荷自动安装操作。实验抢Ⅱ名为“梦天”,具备和实验舱I类似的功能。实验舱Ⅱ还配置有货物专用气闸舱,在航天员和机械臂的辅助下,支持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
    (摘编自《揭秘中国空间站》,《人民日报》)
    【材料四】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规划了“三步走”战略。从发射载人飞船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到太空出舱、发射空间实验室,如今已走到第三步,即“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为完成空间
    站建造,共规划了12次飞行任务。在长五B首飞后,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也规划了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接和货物补给。11次任务的完成,将意味着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将面向前沿科学探索、人类生存和太空活动,支持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空间应用等活动。
    (摘编自《揭秘中国空间站》,《人民日报》)

【问题】
    8.此次长征五号B的成功发射,为什么被国外视为“中国未来载人航天计划的重要里程碑”?
    评分标准:每点2分。共4分。
    9.长征五号B这款新型运载火箭有哪些独特之处?请简要概括(3分)
    10.下列有关“天宫”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天宫”空间站主要由核心舱和实验舱组成,整体呈T字构型,最多可以驻留6人,未来将成为国家太空实验室。
    B.“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能段,用来控制整个空间站组合体,它包括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
    C.“核心舱设计有停泊口和对接口,前者用于连接两个实验舱,后者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它飞行器访问空间站。
    D.实验舱Ⅰ“问天”和试验舱Ⅱ“梦天”都配有专用气闸舱,他们均可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
    11.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含有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的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人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B.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发射载人飞船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实现航天员太空出舱:第二步是发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是建造空间站。
    C.我国空间站将采用在轨组装方式完成建造,建成后为实现空间站正常运营,将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D.我国空间站具有内部空间大、方便居住等优点,适于在轨进行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空间应用等活动,它的建成将全面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水平。

【参考答案】
    【分析】本题为以中国航天工程为主题的材料阅读题。第一题考查概括材料信息的能力,第二题考查从材料中筛选提炼信息的能力,第三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第四题考查对材料的概括分析能力。
    【解答】(1)认真阅读材料,找到包含材料料关键信息的语句,再概括作答。通读材料可知,答案在材料一。根据材料一的“中国的研发团队使用了新材料和新结构使太空舱的隔热能力比神舟飞船大了三到四倍”和“称这一新的运载火箭系列将满足未来发射服务市场的需求,将有助于保持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推动经济和相关高科技发展”即可概括出答案。
    (2)回答时,学会根据关键语句筛选提炼,注意语言的简练。通读材料可知,答案在材料二。根据“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采用一级半构型”“长征五号B的超大整流罩是它的突出特点,是我国最大的火箭整流罩”“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即可提炼出答案。
    (3)本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
    ABC.正确;
    D.有误,“它们均可用来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表述有误,根据“实验舱I……可进行舱外载荷自动安装操作”“实验舱Ⅱ……支持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可知,实验舱Ⅰ“问天”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可进行舱外载荷自动安装操作;实验舱Ⅱ“梦天”还支持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
    故选:D。
    (4)本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
    A.正确;
    B.有误,第一、二步的表述有误,根据材料四的“从发射载人飞船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到太空出舱、发射空间实验室”可知,第一步是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第二步才是实现航天员太空出舱、发射空间实验室;
    C.有误,“建成后为实现空间站正常运营,将……”表述有误,原文依据“规划了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11次任务的完成,将意味着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
    D.有误,“它的建成将全面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材料没有这方面的表述;
    故选:A。
    答案:
    (1)中国新一代太空舱使用了新材料和新结构,太空舱的隔热能力大幅提高;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系列将满足未来发射服务市场的需求,有助于保持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趋势,推动经济发展和相关高科技发展。
    (2)①采用一级半构型;②拥有目前我国最大的火箭整流罩;③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
    (3)D
    (4)A
    【点评】“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就是对文章进行有一定阅读目的的分析,按照要求从文中寻找出符合要求的信息,即把符合要求的字、词、句等语言材料选出来。筛选,即确定对象,针对题干中的要求对照语言材料进行搜索,查找对应的信息源,是在阅读过程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在答题中是去伪存真的过程,辨析正误;整合,即“调整组合”,是将提取出来的零散的信息,按要求分类,经过加工,形成比较系统的内容的认知的过程。“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的基本要求是准确、全面。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