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同村的那些成年男女,舌头基本定型,扭转已经非常困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048浏览:

【原文】
    【材料一】同村的那些成年男女,舌头基本定型,扭转已经非常困难,他们再也经受不起方言带来的打击,只得在城市里寻找能说方言的同乡,在外没扛多久,就回家守着方言味道的山山水水,不再外出。
    (摘自2012年第7期《散文选刊·方言》)
    【材料二】36%的学生不了解上海话,46%的学生几乎不使用上海话交流,仅有8%的学生会在校园里用上海话与同学或老师交流。
    (摘自2017年《上海市中小学沪语使用情况及教学调查报告》)
    【材料三】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重要表现形式,不同的方言对应的是多元化的社会文化、风土人情。最典型的是一些地方曲艺,如花鼓戏、相声等。往往是依托于方言的背景,方能展现其特色与魅力。那么一旦方言衰败,其对应的文化表现形式也将随之凋零。
    (摘自2017年7月13日《光明日报》)

【问题】
    (1)边远地区经济落后的原因有多种,就材料看,原因之一是什么?(2分)
    (2)由丹阳“啷当调"演变而来的丹剧,是镇江独有的地方戏曲剧种,2019年末丹剧《槐荫记》进京表演,赢得广泛赞誉。根据材料推断,将来有可能导致丹剧面临危机的原因是什么?(2分)
    (3)根据材料,说说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哪两方面的工作。(2分)

【参考答案】
    【分析】本题是关于“方言的优点和缺点”的主题阅读,分别考查学生对材料内容的理解与概括能力,材料信息的提取与概括能力,以及材料内容的理解与总结能力。
    【解答】(1)本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与概括能力,在对材料一内容理解的基础上,从材料中找出各选项相对应的句子,进行仔细的分析,即可得出答案,边远地区的成年人由于语言不通的原因造成了经济落后。
    (2)解答此题学生要了解材料三,并对材料三进行提炼总结。根据“最典型的是一些地方曲艺,如花鼓戏、相声等。往往是依托于方言的背景,方能展现其特色与魅力。那么一旦方言衰败,其对应的文化表现形式也将随之凋零”这句话判断可能导致丹剧面临危机的原因之一是丹阳方言的衰败。
    (3)本题考查材料内容的理解与总结能力。根据三则材料的的内容,由于边远地区的成年人由于语言不通的原因造成了经济落后,所以我们要大力推广普通话,针对不同的方言对应的是多元化的社会文化、风土人情,所以我们要保护方言文化。
    答案:
    (1)语言沟通不畅。
    (2)丹阳方言的衰败。
    (3)①推广普通话;②保护方言文化。
    【点评】材料阅读题给出一组材料,考查学生的理解分析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读写、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解答此类题,要灵活地联系生活,联系社会实际,用简洁、流畅的语句来表达自己的见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