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唐]杜苟鹤文章ID:47049浏览:

【原文】
    雪
    [唐]杜苟鹤
    风搅长空寒骨生,光于晓色报窗明。
    江湖不见飞禽影,岩谷时闻折竹声。
    巢穴几多相似处,路岐①兼得一般平。
    拥袍公子休言冷,中有樵夫跣足行。
    【注释】①岐:同“歧”。

【问题】
    6.首联中哪一个字奠定了全诗的情感基调?(1分)
    7.前三联不见“雪”字,却处处写“雪”,请结合诗句分析。(3分)
    8.尾联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试做简要分析。(2分)

【参考答案】
    【分析】诗歌不见一个“雪”字,却处处写出雪大。大雪天冷,有钱之人裹袍喊着冷,贫困樵夫赤脚雪中行走。表达了对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的不满,表达了对贫穷百姓的同情。
    【解答】(1)本题考查把握作者情感态度的能力。解答此题,一定要关注诗歌中的“情语”,这些关键词语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作者的感情倾向;二要关注诗歌的“景语”,诗歌中景物的特征和意境特点后与情感之间有密切的关系。诗歌借大雪天冷寒,写出了有钱之人裹袍喊着冷,贫困樵夫赤脚雪中行走。一个“寒”字奠定了对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的不满,表达了对贫穷百姓的同情。
    (2)本题考查对诗歌的赏析。“窗明”是由于雪的映衬,“不见飞禽影”暗写雪大,“折竹声”暗写雪重,“巢穴”多相似、“路岐”一般平,暗写厚雪覆盖。
    (3)本题考查对诗歌的主旨。“拥袍公子休言冷,中有樵夫跣足行”的意思是穿着棉袍公子不要说天气冷,路上还有打柴的人光着脚走路。一朝代,有钱之人裹袍(屋内)喊着冷,贫困樵夫赤脚(担柴)雪中行。揭示了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
    答案:
    (1)寒。
    (2)“窗明”是由于雪的映衬,“不见飞禽影”暗写雪大,“折竹声”暗写雪重,“巢穴”多相似、“路岐”一般平,暗写厚雪覆盖。
    (3)社会现实:贫富悬殊。分析:同一朝代,有钱之人裹袍(屋内)喊着冷,贫困樵夫赤脚(担柴)雪中行。(意思对即可)
    译文:
    风从空中刮过让人感到寒彻骨,天将亮时雪光照明了窗子。
    江湖的水面上不见飞鸟的影子,山谷时听到到竹子被雪压断的声音。
    巢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岔路口雪覆盖大地看起来都一样平坦。
    穿着棉袍公子不要说天气冷,路上还有打柴的人光着脚走路。
    【点评】古诗词鉴赏考查内容主要有:1、鉴赏作品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2、评价作品的思想内容鉴赏作品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在命题上可以是综合要求,也可以就某一方面提出问题,也可能和评价作品的思想内容结合起来考查。因此,我们要全面提高鉴赏能力,不能有偏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