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自从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多数现代人成了网民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085浏览:

【原文】
    【材料一】自从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多数现代人成了网民,每天在网络中游走,人们接触网络最方便的媒介可能就是智能手机了。智能手机融入人们的生活,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却越来越少。对手机的依赖多了,人似乎更加孤独了。据研究,全世界约有4.2化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网瘾。世卫组织宣布,把沉述于网络游戏或电视游戏、妨碍日常生活的“游戏障碍”认定为的疾病,作为依赖症的一种列进了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
    【材料二】2015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利马耶教授发起了一项关于手机使用的研究。认为在通常情况下,使用手机的潜在动机是应对因“没有充分利用时间”而产生的焦虑。很多人如果不把拥有的每分每秒都利用上,就会感到焦虑,产生这种焦虑的原因在于,人们难以和自己的思想独处,马里兰大学发起的一项研究表明,与网络断绝联系的人会被强烈的消亡恐惧感所吞没。研究者要求200名学生连续24小时不使用手机,学生们表示,他们感到自己与世隔离,极为焦虑,烦躁。很多网民也说:当我们断开网络,就似乎错过一切,产生事关自我存在感的焦虑。这也说明网络能触动人类的精神深处,所以人们更要主动克制自己,减少智能手机的使用。生活中可以结合奖惩制度进行自我控制,并转移注意力,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多读有益书籍,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多参加户外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材料三】韩国科学家指出,患有网的年轻人中,661%的人患有严重人格障碍,而且网越大,越有可能患人格障碍。吉林大学心理学研究者李丽在对3623名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智能手机成会增加冲动,孤独感和其它负面情绪。这说明,智能手机成瘾会损害心理健康。使用智能手机成,会使人高现实,导致人际关系淡漠,表现出孤独、抑郁等情绪;同时也造成时间浪费,成瘾者容易迷失自我。研究者也提出,各学校应成立心理教育工作室,对学生进行手机使用的教育和引导,家长也要多了解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原文有改动)

【问题】
    17.选出对以上三则材料的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    )(2分)
    A.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现代人都成了网民,每天沉迷于网络之中。
    B.美国利马耶教授发起的一项研究指出,与网络断绝联系的人会被强烈的消亡恐惧感所春没。
    C.韩国科学家指出,年轻人中,66.1%的人患有严重人格障碍,网瘾越大,越有可能患人格障碍。
    D.用能手机成,会使人脱离现实,导致人际关系淡漠;也造成时间浪费、成瘾者容易迷失自我。
    18.现在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请结合以上材料,提出两点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2分)

【参考答案】
    17.D(A.“现代人都成了网民”太绝对化,与材料中“大多数现代人成了网民”不符。B.张冠李戴。材料二中原文是“马里兰大学发起的一项研究表明,与网络断绝联系的人会被强烈的消亡恐惧感所吞没”,而非选项中所说的“美国利马耶教授发起的一项研究”。C.偷换概念。材料三中原文是“韩国科学家指出,患有网瘾的年轻人中,66.1%的人患有严重人格障碍”,而非选项中所说的“年轻人中”。)
    18.示例:①主观方面:主动克制自己,减少智能手机的使用;多读有益书籍,充实自我;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多参加户外活动等。②客观方面:学校应成立心理教育工作室,对学生进行手机使用的教育和引导;家长要多了解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