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苦瓜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086浏览:

【原文】
    父亲和苦瓜
    ①父亲最爱苦瓜,我却对它没有什么好感。苦瓜通体清苦,父亲也一生清苦。因此我想,父亲的命运就是苦瓜的命运?苦瓜也叫君子菜,它无论和什么菜在一起炒、煮、炖都只苦自己,其他的菜不会沾一丝苦味。父亲也是这样的人:宁愿苦自己,也不愿苦别人。
    ②父亲退休后便回到了乡下。在每年草长莺飞之时,他就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上苦瓜。当嫩绿的新芽探出头来时,父亲怕鸡鸭来啄食瓜苗,就用个破箩筐罩在上面。待那些小芽顺着父亲的美好心愿一节节地往上长,长出许多瓜藤时,父亲又去弄些木桩和树枝来,搭好一个简单的架子,让那些藤儿弯弯曲曲地往上爬,边爬边开出一朵朵黄色小花。花儿调零了,藤上结出了细嫩的小苦瓜,没几夫,架上爬满了清苦瓜白苦瓜红苦瓜,一个个或露或藏地悬挂在棚架下,这时的父亲是十分欢欣和激动的。
    ③苦瓜、花叶、藤蔓和架子和谐地交映在一起,远看近看都是一幅迷入的图画,风过瓜架,吹动瓜叶,瓜果摇曳,父亲总在瓜架前呆呆地站着,像想起什么往事似的。
    ④父亲生来命苦,八岁时就没了爹,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过得极其艰难,度日的蔬菜,总少不了苦瓜。那时候奶奶家里的房前屋后,很多苦瓜藤自由爬到院墙上,柴垛上。一到夏天,奶奶随手就能摘到一个苦瓜,饭上也算是有了一盘菜。奶奶想尽办法,让这盘菜好下咽些,可在那缺油少盐的年月,那种苦涩的味道好像怎么也去不掉。
    ⑤如今,每到夏天,餐来上总少不了父亲亲手炒的苦瓜,或独炒或炒鸡蛋或炒干鱼,盛在盘子里,看起来鲜嫩无比,清脆爽口,但我仍嫌它清苦。望着盘子里的苦瓜,又瞅了瞅了父亲,勉强用筷子夹起一片,却不愿送到口里。父亲好像看由我的心思,微微一笑,风趣地对我们几个兄妹说:“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做得人上人啊。”
    ⑥父亲没有大红大紫、大起大落,平凡了一辈子,淡泊了一辈子,清贫了一辈子,但他很满足,认为自己为子女成长所受的苦是值得的。在那艰难的岁月中,把我们兄妹拉拉扯大不容易,看着我们一个个有出息,过着安稳幸福的生活,他也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他常对他的朋友们说,他拥有的几个好儿女,就是他此生最大的财富。
    ⑦苦瓜由青变白再变红,这是一个成熟的过程。父亲有意多等待些时日,让苦瓜变红,为的是多贮存些瓜种。那熟透的苦瓜,咧开了嘴,露出一排绯红的果肉,就如一朵美丽的红花。等候在旁的我抢在父亲之前,高兴地摘下苦瓜,掰开皮,露出丰厚红软的果肉来,小小的馋嘴忍不住尝了一口,呀,好甜,清香纯正的甜,咽一下,直渗到骨子里去了。我有点百思不解,便问父亲,父亲告诉我说,这是苦瓜的本质---一生漫长的等候,终于苦尽甘来。
    ⑧一年的苦瓜由鲜变枯老,瓜藤由翠绿变枯萎。父亲也一年年变苍老了。很多时候,我看见父亲坐在屋前的空坪上,坐在苦瓜生长的土地上,像深深怀念什么似的。我想,是不是这一生清苦而淡然的苦瓜让父亲变老的?
    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了父亲的苦瓜情结,自己也喜爱上它了。我特别欣赏苦瓜藤那奋勇向上、蕴藏无限生命力的精神,更欣赏苦瓜那经历漫长等候、苦尽甘来的品性。父亲就如同那苦瓜,虽年老但仍积极向上、以苦为乐,而今儿女成家立业、安稳幸福,父亲不也是苦尽甘来吗?(原文有改动)

【问题】
    19.选文以“父亲和苦瓜”为题,有什么作用?(3分)
    20.选文第②段加点词语富有表现力,请赏析其表达效果。(3分)
    21.选文第⑦段画线的句子运用了哪些修辞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22选文中的“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选文内容简要分析。(写出两点即可)(4分)
    23.选文开头说“我却对它没有什么好感”,结尾写道“自己也喜爱上它了”,这运用了什么写法?这样写有什么妙处?(3分)
    24.请结合选文主旨和自身生活实际,谈谈你读了选文之后的感受。(3分)

【参考答案】
    19.①概括了全文,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②以父亲和苦瓜为线索,展开故事情节;③用若瓜象征父亲的晶格,表达对父亲的敬重与赞美。
    20.这一系列动词的使用,生动形象地写出苦瓜从爬藤、开花,再到满架悬于棚下的整个生长过程,表现了父亲侍弄苦瓜的专心,表达了父亲看到苦瓜满架时欢欣和激动的心情。
    21.拟人、比喻。“咧开了嘴”赋予了苦瓜以人的特点,把露出红果肉的苦瓜比作“一朵美丽的红花”,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熟透的苦瓜可爱漂亮的样子,表达了对熟透了的苦瓜的喜爱之情。
    22.①从父亲一生清苦,为儿女付出,像苦瓜一样为人,可以看出父亲是一个苦瓜一样的君子,宁愿苦自己,也不愿苦别人;②从父亲退体后便回到乡下,精心种植苦瓜,可以看出父亲勤劳朴实;③从父亲给我们炒苦瓜并风趣地教育我们“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做得人上人”,可以看出父亲虽年老但仍积极向上,以苦为乐;①从父亲“平凡了一辈子,淡泊了一子,清贫了一辈子。但他很满足,认为自己为子女成长所受的苦是值得的”,可以看出父亲甘于平淡,愿为子女守得苦尽甘来。(答出两点即可)
    23.写法欲扬先。妙处:使情节多变,形成波是现鲜明对比,形成强烈的情感反差,突出我对苦瓜的喜爱,表现了“我”随着年的增长对父亲苦瓜情结的理解:强化了文章的艺术效果和感染力,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和后示。
    24.示例:我们在平日的学习与生活中,要学习文中父亲和苦瓜身上的优秀品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学会坚守,敢于吃苦,终会苦尽甘来。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