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书事 春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500浏览:

【原文】
    春日书事
    张耒
    虫飞丝堕两悠扬,
    人意迟迟日共长。
    春草满庭门寂寂,
    数棂窗日挂空堂
    春日
    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①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①泗水:水名,春秋时属鲁国。孔子曾在此讲学授徒。

【问题】
    9.下列对两首诗的理解,正确的两项是(4分)【    】【    】
    A.古人说“一切景语皆情语”,古诗的写景往往是为了情或理。张诗景中含情,题中的“书事”就有“抒怀”之意;朱诗题目中虽然没有“抒”、“书”之类文字,但同样也是借景抒情,寓理于景。
    B.古人写诗很讲究词语的互相照应,但角度不尽相同。张诗注重一二两句之间的相互照应,如“两”与“共”;而朱诗则注重全诗前后之间的照应,如“寻”与“万紫千红”。
    C.张诗首句说蛛网落了,虫子当然不会撞上,因此,两者都飘荡起来。暗寓诗人万事落空,心灰意冷。朱诗首句点明了时间、地点,“寻芳”二字,更突显了诗人的得意之情。
    D.张诗专门捕捉萧疏、枯寂的景物来构造意境,衬托出主人公的寂寞与孤独。朱诗则选择生动、浅白的词语来点染色彩缤纷、生意盎然的景象,以抒发“寻芳”所得的愉悦。
    E.读张诗后心上如蒙一层暗淡的色彩,禁不住为诗人惨淡的人生掬一把同情泪。而读朱诗后却如春风拂面,同诗人一样眼有所见,心有所得;朱诗的第三句今天常用来比喻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
    10.简要回答下列两个问题。(8分)
    ⑴赏析张诗“数棂窗日挂空堂”一句中“空”字的意蕴。(4分)
    答:【    】
    ⑵南宋时,泗水已为金人掌握,朱熹从未去过泗水,但诗中却说“寻芳泗水滨”,你对此是怎样理解的?(4分)
    答:【    】

【参考答案】
    9.(4分)AD(B项错在对朱诗词语间互相照应的举例,“寻”与下文中的“识”互相照应。C项错在对“寻芳”含义的理解有误,应是“点明了诗歌主题”。E项“等闲”句不能用来“比喻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答对一项得2分。
    10.(8分)(1)一个“空”字,写出了堂内的空旷,与上句“寂寂”二字相呼应,表现了作者孤寂的情怀。答出与“寂寂”相呼应的,给2分;答出表现作者情怀的,给2分。意思对即可。
    (2)此处的“泗水”暗指孔门;“寻芳”即指寻求圣人之道。答出一点给2分。意思对即可。如将此诗仅看成游春之作,将“泗水”看作泛指的江河,只要言之成理,且语言通顺,可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