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在布放卫星、发射航天器、现天测地、进行材料科学与药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616浏览:

【原文】
    航天飞机在布放卫星、发射航天器、现天测地、进行材料科学与药物和生命科学的实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航天飞机是由轨道器、固体火箭助推器和外贮燃料箱三大部分组成的。由于航天飞机是以轨道器绕道运行方式在空间执行任务,再以飞机的飞行方式降落的,所以,航天飞机不仅需要大型的设施,还需要有400—5000工作人员来为其发射服务。在航天飞机进入轨道之前,又必须把火箭助推器和外贮燃料箱扔掉,扔摔的费用约占发射费用的42%。而且,它的发射准备工作时间长,每月最多只能发射2次。显然,为了大幅度降低发射成本和使用费用,就必须研制性能更加理想的航天运输工具。
    人们从古老的航空飞机得到启示,在大气层中飞行时,飞机不携带氧化剂,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氧,这样可以大大减轻飞机重量。能不能把航天飞机与航空飞机结合在一起呢?于是一种新的设想——航空航天飞机(简称空天飞机)出现了,它既能在大气层中像航空飞机那样利用大气层中的氧化剂飞行,又能像航天飞机那样在大气层外利用自行携带的氧化剂飞行。
    空天飞机是一种可以在普通机场水平起降,可重复在太空与地面之间往返的飞行器。这是一种将航空航天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新型飞行器。它能像普通飞机那样从地面起飞,以高超音速在大气层内飞行,在30—100千米高空其飞行速度可达12—25倍音速,并直接加速进入地球轨道,成为航天器。完成任务后返回大气层,以像飞机一样水平着陆。它可以完全重复使用,大幅度降低费用。“据佑计,其费用可能降到目前航天飞机的十分之一。
    目前,美、英、德、法、日等国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来研制空天飞机。其中英国航空及航天公司与著名的罗依斯——罗尔斯公司正在加紧研制一种名为“霍托尔”的空天飞机。目前,已进入包括风洞试验和发动机鉴定在内的概念论证、阶段。按照设想,“霍托尔”起飞后靠吸气发动机加速至5倍音速,升至2.6万米高空时,再开动火箭发动机,将其推入地球轨道作太空飞行。“霍托尔”的研究经费预计达56亿美元。

【问题】
    7.第1自然段说“它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指的是(    )
    A.它不是性能理想的航天运输工具。
    B.它的发射方式繁琐,发射成本和使用费用高。
    C.它消耗时间长,成本费用大,使用人力多。
    D.它的使用面较窄,只能适用在布放卫星、发射航天器、进行材料科学实验等方面。
    8.第4自然段说空天飞机“可以完全重复使用”,其意是指(    )
    A.空天飞机的使用效率达到百分之百。
    B.针对航天飞机只有部分部件可以重复使用而言。
    C.空天飞机的起降平台可以重复使用。
    D.空天飞机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任何折耗。
    9.下列对航天飞机与空天飞机的比较,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空天飞机与航天飞机一样,以轨道器绕道运行方式在空间执行任务。
    B.航天飞机与空天飞机的发射方式不相同,降落方式也不相同。
    C.空天飞机也像航天飞机一样,在大气层外要使用自行携带的氧化剂。
    D.发射一架空天飞机的费用可能只是发射一架航天飞机费用的十分之一。
    10.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航天飞机和空天飞机都能在空间观天测地。
    B.航天飞机和空天飞机都是往返于地面和宇宙空间之间的航天运输工具。
    C.航天飞机只有部分能进人地球轨道,空天飞机可以全部进人地球轨道。
    D.空天飞机目前已进人研究制造阶段,很快将进人地球轨道作太空飞行。

【参考答案】
    7.C(见文章第二段。)
    8.B(参见第二段航天飞机“扔掉的费用约占发射费用的42%”和第四段空天飞机“完成任务后返回大气层,以像飞机一样水平着陆”。)
    9.A(“轨道器”是原航天飞机组成部分,空天飞机是完整地进入轨道。)
    10.D(见最后一段,空天飞机仍在“概念论证阶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