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史宦者传论①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欧阳修文章ID:47617浏览:

【原文】
    五代史宦者传论①
    欧阳修
    自古宦者乱人之国,其源深于女祸。女,色而已;宦者之害,非一端也。
    盖其用事也近而习,其为心也专而忍。能以小善中人之意,小信固人之心,使人主必信而亲之。待其已信,然后惧以祸福而把持之。虽有忠臣、硕士列于朝廷,而人主以为去己疏远,不若起居饮食、前后左右之亲可恃也。故前后左右者日益亲,则忠臣硕士日益疏,而人主之势日益孤。势孤,则惧祸之心日益切,而把持者日益牢。安危出其喜怒,祸患伏于帷闼②,则向之所谓可恃者,乃所以为患也。
    患已深而觉之,欲与疏远之臣,图左右之亲近,缓之则养祸而益深,急之则挟人主以为质。虽有圣智,不能与谋。谋之而不可为,为之而不成。至其甚,则俱伤而两败。故其大者亡国,其次亡身,而使奸豪得错以为资而起,至抉其种类③,尽杀以快天下之心而后已。此前史所载宦者之祸。常如此者,非一世也!
    夫为人主者,非欲养祸于内,而疏忠臣硕士于外,盖其渐积而势使之然也。夫女色之惑,不幸而不悟,则祸斯及矣;使其一悟,摔而去之可也。宦者之为祸,虽欲悔悟,而势有不得而去也。唐昭宗之事是已④,故曰:深于女祸者,谓此也。可不戒哉!
    【注】①选自《新五代史·宦者传》评论中的一部分。②帷闼,帐幕和小门;这里指宫廷之内。③抉,挖出,可灵活译为“搜捕”。④唐昭宗(李晔)因宦官专权为祸,天复元年(901年),与宰相崔胤密谋诛杀宦官。崔胤写信请朱温发兵迎接昭宗。但事情被宦官知道了,先劫昭宗到凤翔。次年,朱温兵围凤翔。天复三年春,城中食尽投降,朱温尽杀宦官。后来,崔胤和昭宗也先后被朱温杀了。

【问题】
    11.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
    A.虽有忠臣、硕士列于朝廷
    B.不若起居饮食,前后左右之亲可传也
    C.图左右之亲近
    D.能以小善中人之意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或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盖其用事也近而习//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B.其源深于女祸//冰,水为之,而寒于水
    C.则向之所谓可恃者//宦者之为祸
    D.然后惧以祸福而把持之//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13.下列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明“宦者谋取专权手段”的一组是(    )
    ①能以小善中人之意
    ②前后左右者日益亲
    ③小信固人之心
    ④图左右之亲近
    ⑤急之则挟人主以为质
    ⑥则惧祸之心日益切
    A.①③④
    B.②③⑤
    C.①③⑤
    D.②⑤⑥
    1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主要讲的是宦官给国家造成的祸害,远远超过女色所造成的祸害。第一句“自古宦者乱人之国,其源深于女祸”,就是全文的中心论点。
    B.文章详细分析了宦官怎样通过“小善”“小信”而逐步把持政权的过程,指出宦官专权的严重后果。
    C.宦官专政是中国封建专制主义的必然产物,作者写此文意在警告帝王们不要轻信宦官,渐积养祸,有其进步意义。
    D.作者以其犀角烛怪的史学家锐眼,提出了宦官祸害远胜于女色的见解,直接触及到历代王朝衰亡的根本原因。
    15.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宦者之害,非一端也。(2分)
    译文:【    】。
    (2)急之则挟人主以为质。(3分)
    译文:【    】。
    (3)尽杀以快天下之心而后已。(3分)
    译文:【    】。

【参考答案】
    11.B(起居:古今都指日常生活。A硕士:古指学问渊博的谋士;C亲近:古指亲信、亲近的人;D中人:古指适合人。)
    12.C(之:结构助词“的”/助词,取消句子的独立性。A而:均为连词,表并列;B于:均作介词,意为“比”;D以:介词,用、拿。)
    13.C(②是人君对宦官的态度,④是人君觉察“患以深”后的所想及对策,⑥是人君因“势孤”而产生的惧祸心理。)
    14.D(文章并未“触及历代王朝”,也非“根本原因”。)
    15.(1)宦官的危害,不仅仅在某一方面。
    (2)太(过于)急切,(他们——宦官)就会挟持人君作为人质。
    (3)(把他们)全部杀掉,来使天下人心大快,这样才算了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