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字木兰花·竞渡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黄裳文章ID:47618浏览:

【原文】
    减字木兰花·竞渡
    黄裳
    红旗高举,飞出深深杨柳渚。鼓击春雷,直破烟波远远回。
    欢声震地,惊退万人争战气。金碧楼西,衔得锦标第一归。

【问题】
    (1)这首词是怎样描写“竞渡”场面的?简要分析。(4分)
    答:【    】。
    (2)这首词用了多种修辞格,分析其中一种修辞格的表达效果。(2分)
    答:【    】。

【参考答案】
    (1)从视觉、听觉方面,绘声绘色地描写“竞渡”场面。(2分)红色的旗帜,浓绿的杨柳,白茫茫的烟波,金碧楼台;鼓声如雷,欢声震地;通过色彩和声音刻画出竞渡夺标的热闹场面(2分)。
    (2)比拟,“飞出深深杨柳渚”将舟拟作鸟类(1分),“飞”字形象生动地写出了群舟竞发的速度之快(1分)(也可分析“衔得锦标第一归”中的衔)
    比喻,“鼓击春雷”将鼓声比作春雷(1分),贴切具体地写出了鼓声之大(1分)。
    夸张,“欢声震地”意思是欢闹声震动了大地,极言声音之大(1分),“震地”突出了人声喧闹的热烈气氛(1分)。(任选一种修辞进行分析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