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生物,要想健康地活着,必须保持体内的菌态平衡。人诞生后

发布时间:2021年5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076浏览:

【原文】
    人是生物,要想健康地活着,必须保持体内的菌态平衡。人诞生后,随着呼吸、吞咽等与外界环境发生接触后,各种细胞便相继光顾到人体内,成为人体的终生“伴侣”。
    须知,人体自身的细胞有百万亿个,而携带的微生物细胞是人体细胞的10倍,不要以为外来的微生物是“异己”,【它们可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部分。】正常微生物群与免疫和代谢在他体内遗传菌因控制下,构成了生物存在的三大支柱。它们参与人体的生理、生化、病理、组胚、解剖及其他各方面的功能和结构的发生、发展及衰退的整个过程。
    研究表明,【正常微生物群直接参与机体生物防御屏障结构。】一为化学屏障。正常菌群代谢的产物乙酸、丙酸、乳酸或细菌素等活性物质,形成酸罩等化学屏障,抗拒致病菌的入侵及伤害。二是生物屏障。生活在黏膜或皮肤上的正常菌群可形成一个个体特异性的生物膜群结构,菌群之间相互作用,彼此协调,相生相克,刺激皮肤黏膜名言系统,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起到抑制过路菌或共生菌定植、占位、生长繁殖的作用。
    综上所述,人是不能离开细菌的。然而令人忧心的是,诸多不良因素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微生态的平衡与稳定,导致微生态失调。人民滥用广谱抗生素、激素及免疫制剂等,不合理地使用现代化的检查,这些都会引起人体菌态失衡,危及健康。特别是抗生素的狂轰滥炸,看来细菌杀死了,旧病未除,新病又生,令医生头痛,患者遭殃。为此,科学家们提出了吃菌之说,研制了微生态调节剂——益生素。
    生病后,让细菌治疗,这是当今崭新疗法。“抗生素之后的时代将是活菌时代,也即是益生素的时代。”这是我国著名微生物学魏教授1981年说的名言。

【问题】
    5、“它们可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部分”中的“它们”指代的是
    A.人体自身细胞
    B.微生物细胞
    C.人体中的各种细胞
    D.正常微生物群
    6、对最后一段引用魏教授的名言,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体内微生态的平衡与稳定是人保持健康的前提。
    B.人体离不开微生物细胞,它参与人体各方面功能和结构的整个过程。
    C.人们滥用抗生素、激素和不合理使用现代化的检查,引起人体菌态失衡,危及健康。
    D.人们要转变观念,生了病要从主要依赖抗生素治疗转变为必须依赖益生素治疗。
    7、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以下说法不符合原意的一项是
    A.生命存在的三大支柱是正常微生物群、免疫和代谢。
    B.各种细菌在人体内是人体的终生“伴侣”,人体菌态失衡,会危及健康。
    C.导致微生态失调的原因是诸多不良因素严重影响微生态的平衡与稳定。
    D.抗生素之后的时代是活菌的时代,而具有微生态调节作用的益生素,起到防病疗病的效果。

【参考答案】
    5.B
    6.D“必须依赖”应为“主要依赖”。
    7.C“严重影响”应为“或多或少地影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