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格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212浏览:

【原文】
    人的性格从哪里来
    [美]亚历山大·纽鲍尔
    在过去,人类的许多特性总被视为童年抚养与环境影响的结果。现在,通过新的基因研究、临床观察、同卵双胞胎和被领养儿童的研究,我们愈来愈了解,这些特性根植于基因之中。问题是,人的特性与个人生活经验的关系如何?
    实际观察数百对同卵及异卵双胞胎,进行生理与心理测验。结果发现,许多人格特质与遗传有显著的关系,如领导能力、压力承受度、墨守传统的程度与想像力等。其他研究也发现,害羞的遗传可能性非常高。某些心理疾病上的强迫性行为和药物上瘾也跟遗传有关。
    基因影响我们的特征,这些特征规范出人的气质。基因在幼儿期为每个人设定了与环境互动的精神状态。
    知道孩子一出生,即会因遗传而展现某些特征(例如容易激动)是很重要的。因为此一来我们才可以确知,这些特质是否会一辈子保持稳定,或是会有所改变;会一直存在还是依情况而定;其他的特性是否会出现,还是等情况一变,立刻退回原有个性的阴影里。
    对同卵双胞胎研究发现:有些婴儿对人比较感兴趣,他们密切注意人的脸孔与声音,对没有生命的东西缺乏兴趣,如玩具或填充玩偶;有些婴儿则特别偏爱无生命的事物。
    一个基因好比海底的一颗小圆石。它不会对表面的海水造成任何值得注意的影响,也不会自行形成漩涡。因此我们不能笃定地说:“在那漩涡下面,一定有颗小小的圆石。”或是认为某些特性(比如害羞)一定是某个基因所致。基因与个性之间的关系,很少是一对一的。构成个性的各种特质多半不是单一基因造成。没有一个基因单独导致好奇、悲伤或坚毅不屈的个性。基因可能形成某些基本特征。我们出生时,某些独特模式(如参与感和好奇心)使我们的身体适应环境。这个模式有一部分具有一定的弹性,让个性获得表现空间。基因密码也包含在这个弹性范围之内。通过这些研究,我们慢慢明了,基因矩阵的运作如何反映生活的各种状况,也逐渐看见先天禀赋与后天环境的互动情形。
    1941年,有个关于日本一对双胞胎兄弟的报道:
    两兄弟一出生就被分开,在不同的家庭里长大。互不认识的兄弟俩直到二十出头,还一再同受肺结核之苦。更不寻常的是,他们在生命的同一阶段走上相互背离的路:一个成了小偷,锒铛入狱;另一个则成为基督教的牧师。
    但是,这对分道扬镳的兄弟却具有一种共同的内在性格,研究人员称之为“意志薄弱”。他们很自然地受到两种不同却强大的环境力量左右──罪恶与基督教。因此,也不能忽视内在与外在两种压力。
    经验与机会各有不同,正如遗传而来的脾气各不相同一样。为了更加了解不断演变的性格,我们必须从个人适应世界的状况来思考,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生命。被基因刺激而引发的改变,也会受到环境变化的调整。基因传递新的讯号,制造新蛋白质、酵素与荷而蒙,修正过去的结构与功能,激发各种可能的行动。环境或多或少,主动或被动,也不时影响着这个过程。我们既要看到个人的性格在刹那间完成,但也得看到它如何在生命历程中自我创造并一步步彰显出来。这正是发展与成熟过程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问题】
    7.“人的性格从哪里来”,下列表述符合本文观点的一项是
    A.童年抚养和环境影响的结果。
    B.基因在幼儿期为每个人设定的精神状态决定的。
    C.由某个对应基因导致又与环境互动形成的。
    D.由基因矩阵赋予并与后天环境互动形成的。
    8.“一对日本双胞胎兄弟分道扬镳”,对其原因分析不当的一项是
    A.他俩都有一种共同的内在性格——“意志薄弱”。
    B.他俩都很自然地受到强大环境力量的左右。
    C.他俩遗传而来的脾气各不相同。
    D.他俩都受到先天禀赋与后天环境的影响。
    9.下列对本文的表述不当的一项是
    A.出生的婴儿有的对有生命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有的则偏爱无生命的事物,这些特征植根于基因之中。
    B.孩子一出生就展现出某些个性特征,这是因为遗传的原因。
    C.一个基因不会对个性产生任何影响,因此我们不能说“在那漩涡下面,一定有颗小小的圆石”。
    D.个人的性格在刹那间完成,又在生命的历程中自我刨造。
    10.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人在某种情况下会表现出与其个性不同的特性,但情况改变后,再也不可能回到原来的个性状态。
    B.基因形成的独特性格模式有一部分具有弹性,是说先天决定性格特征,后天对性格有相对影响。
    C.个性的发展与成熟过程最让人着迷,说明研究这个过程,对个性施以极积的环境影响,是极有意义的。
    D.没有一个基因能单独导致好奇、悲伤或坚毅不屈的个性,也可以说没有一个基因能单独导致冷漠、乐观或懦弱的个性。

【参考答案】
    7.D
    8.C
    9.C
    10.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