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忠肃公谦传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213浏览:

【原文】
    于忠肃公谦传略
    于忠肃公名谦,字延益,其先河南人。二十三举进士,拜江西道监察御史。谦风骨秀峻,音吐鸿畅。【每奏对宣庙前,上必为倾听。】时顾端肃公佐长台事①,其御僚属甚严,而独才谦,以为己弗如也。久之,议增补各部右侍郎,治诸镇粮税,兼练卒抚民。上手书谦姓名授吏部,遂超拜兵部右侍郎,兼治河南、山西,时公年三十三。谦感上知遇,夙夜抚循郡邑,延访父老以便益病苦。岁饶则多出官镪②,籴民粟归庾;俭则吐庾粟减直以粜。公私得相赡,而于下尤利。齐、秦民饥,徙入河南者,谦令邑各给田,与之牛种,而以次责其税,毋令与土著淆。河势将溃,谦厚筑堤障之,多植柳榆其上,五里有亭,亭有长暨卒,责以修补。乃至所过经由官道,俱责种树,间凿井,以荫行者而饮渴者。其在山西,则以大同在塞外,巡按御史不能至,往往玩狎,请别设御史并上谷治之,而又尽夺大同镇将之役卒垦私田者为官屯,边用充溢。谦于吏术民事,亡所不精剀,而尤以足兵食、明举措、振纲纪为急。当是时,民政本者三杨③皆重谦,【所奏请,朝上,夕必报可,以是得行其志。】满九岁,迁左侍郎,食二品俸。谦既在官司久,威惠流闻。尝轻骑自河内历太行,而资有窥者,谦厉声叱之,皆大惊散走,曰:“不知为我公也!”当入朝议事,人谓:【“即不橐金往,宁无一二土物充交际耶?”】谦笑而举其袖曰:“吾惟有清风而已!”
    【注】①台事,指御史台之事。台:官署名。②镪:成串的钱。③三杨:指杨士奇、杨
    荣、杨溥,三位有才德的忠臣,历明成祖、仁宗、宣宗、英宗四朝,正统初均以大学士辅政。

【问题】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而独才谦,以为己弗如也。    才:认为有才能
    B.议增补各部右侍郎,治诸镇粮税。    治:掌管
    C.以荫行者而饮渴者。    荫:乘凉
    D.尝轻骑自河内历太行。    历:经过
    12.下列四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A.岁饶则多出官镪,籴民粟归庾//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
    B.谦笑而举其袖口:“吾惟有清风而已”//盖将自其变者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C.皆大惊散走,曰:“不知为我公也!”//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D.其在山西,则以大同在塞外,巡按御史不能至//所谓华山洞者,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
    13.下列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现于谦亲民廉洁品质的一组是
    ①谦风骨秀峻,音吐鸿畅
    ②齐、秦民饥,徙入河南者,谦令邑各给田,与之牛种
    ⑧乃至所过经由官道,俱责种树,间凿井,以荫行者而饮渴者
    ④岁饶则多出官镪,籴民粟归庾,俭则吐庾粟减直以粜
    ⑤谦于吏术民事,亡所不精剀
    ⑥谦笑而举其袖曰:“吾惟有清风而已!”
    A.①③⑥
    B.②③⑤
    C.②④⑥
    D.①④⑤
    1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当的一项是
    A.于谦任过江西道监察御史,后被破格提拔为兵部右侍郎,九年后迁左侍郎,说明他精通吏术。
    B.长御史台的顾端肃公佐和以大学士辅政的三杨都很器重于谦,这些侧面突出了他的才能。
    C.文章的描写让我们看到了气宇轩昂,高雅、健谈的于谦,文章的叙述则突出了他
    “忠肃”的特点。
    D.于谦将镇守大同的役卒们开垦的私田尽数没收,也体现了他打击豪强的“肃”的特点。
    15.把第三题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每奏对宣庙前,上必为倾听。(2分)
    译文:
    (2)所奏请,朝上,夕必报可,以是得行其志。(3分)
    译文:
    (3)“即不橐金往,宁无一二土物充交际耶?”(3分)
    译文:

【参考答案】
    11.C
    12.A
    13.C
    14.D
    15.(8分)
    (1)每次在大殿前上奏或回答皇上的问题,皇上一定会细心听取。(得分点:奏对、必为)
    (2)他上奏的请求,早晨呈上去,晚上一定可以得到批准,因此能够按他的意愿去行事。(得分点:朝、报可、以是)
    (3)即使不带一袋金钱去,难道没有一两样土产充当交际物吗?(得分点:橐、宁无……耶、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