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长澄,字道镇,少而好学。乃康王薨,澄居丧以孝闻。袭封,加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765浏览:

【原文】
    云长澄,字道镇,少而好学。乃康王薨,澄居丧以孝闻。袭封,加征北大将军。高祖时,蠕蠕犯塞,加澄使持节,都督北讨诸军事以付之,蠕蠕遁走,又以氐、羌反叛,除都督梁益荆三州诸军事、征南大将军、梁州刺史。文明太后引见澄,诫厉之,顾谓中书令李冲曰:“此儿风神吐发,德音闲婉,当为宗室领袖。是行驶之必称我意。卿但记之,我不妄谈人物也。”梁州氐帅师杨仲显、婆罗、【杨卜兄弟及符叱盘等】,自以居边地险,世为山狡。【澄至州,量彼风俗,诱导怀附】。表送波罗,授仲显循城镇副将,杨卜产业太守,叱盘固道镇副将,自余首帅,各随才而用之,款附者赏,违命加诛,于是仇池贴然,西南款顺。加侍中,赐衣一袭、乘马一匹,以旌其能。
    后转征东大将军,开府、徐州刺史,甚有声绩。朝于京师,引见于皇信堂。高祖诏澄曰:“昔郑子产铸刑书,而晋叔向非之。此二人皆是贤士,得失竟谁?”对曰:“郑国寡弱,摄于强邻,民情去就,非刑莫制,故铸刑书以示威。虽乖古式,合今权道,随时济世,子产为得。而叔向讥议,示不忘古,可与论道,未可语权。”高祖曰:“任城当欲为魏之子产也。”澄曰:“子产道合当时,声流竹素。臣既庸近,何敢庶几。今陛下以四海为家,宣文德以怀天下,【但江外尚阻,车马未一】,季世之发,易以威伏,难以礼治。愚谓子产之法,犹应暂用,大同之后,便以道化之。”高祖心方变革,深善其对,笑曰:“非任城无以识变化之体。朕方创改朝制,当与任城共万世之功耳。”
    (选自《魏书·任城王传》)

【问题】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是行驶之必称我意    称:适合
    B.以旌其能    旌:表彰
    C.款附者赏    款附:按条款都服从
    D.及康王薨    薨:称诸侯死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虽乖古式
    虽大风浪不能鸣也
    B.袭封,加征北大将军
    赐衣一袭
    C.又以氐羌反叛
    以旌其能
    D.可与论道
    便以道化之
    13.以下六句话分编四组,全都表现任城王拓跋澄卓越才能的一组是(    )
    ①德音闲婉,当为宗室领袖
    ②道合当时,声流竹素
    ③伊池帖然,西南款顺
    ④量彼风俗,诱导怀附
    ⑤宣文德以怀天下
    ⑥大同之后,便以道化之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③⑤⑥
    14.下列叙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拓跋澄因为守父丧而以孝道名闻天下,所以继承了王位,结果建功立业。
    B.拓跋澄以武力平定了柔然、氐、羌等少数民族的入侵及叛乱,受到文明太后称赞。
    C.拓跋澄认为子产的做法,虽然北魏不能采用,但它合乎当时的规律,能随时济世。
    D.拓跋澄赞成子产的做法,认为叔向不知变通。因而反对叔向的非议。
    15.把上面文言文阅读材料的三个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子产道合当时,声流竹素(3分)
    译文:【    】
    (2)但江外尚阻,车马未一(3分)
    译文:【    】
    (3)澄至州,量彼风俗,诱导怀附(3分)
    译文:【    】

【参考答案】
    11.C[解析]“款附”,诚心归附(“按条款”无从论起)。
    12.A[解析]A组“虽”,“虽然,尽管”;B组“袭”分别为“继承”、“一套衣服”;C组“以”分别为“因为”,来(表动作行为的目的);B组“道”分别为“规律、事理”及“思想、学说”。
    13.C
    14.D[解析]A项以偏盖全,不仅因“孝”继承王位,还有他是“长子”、有才干等;B项也是以偏盖全,平定氐羌用的是和平方法;C项曲解文意,文中主张北魏采用子产的做法。
    15.译文
    (1)子产的思想合乎当时的情况,他的名声流传于史书。
    (2)可是长江以南还未降服,车轨文字也未统一。
    (3)拓跋澄到了梁洲,考察那里的民风民俗,引导使他们归附自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