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

发布时间:2021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0545浏览:

【原文】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中国成立70年来,17、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革命、建设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唱响在历史的天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行程万里,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    】推动科技创新……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财富。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尊崇他们的英雄风范,彰显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
    (    )功勋模范人物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    】,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    】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功勋模范人物身上,生动地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扬起信念风帆,树立模范标杆,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    】、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不断培厚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问题和参考答案】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D)(3分)★★
    A.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革命、建设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在历史的天空唱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
    B.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革命、建设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在历史的天空唱响。
    C.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在历史的天空唱响。
    D.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在历史的天空唱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解析】:A项“改革、革命、建设”语序不当,不合历史逻辑。B项“改革、革命、建设”语序不当,不合历史逻辑;暗换主语,“全国各族人民”后无谓语。C项“全国各族人民”后无谓语。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C)(3分)★★
    A.鞠躬尽瘁    翘楚    默默无闻    择善而从
    B.呕心沥血    魁首    当仁不让    择善而从
    C.鞠躬尽瘁    翘楚    默默无闻    见贤思齐
    D.呕心沥血    魁首    当仁不让    见贤思齐
    【解析】:“鞠躬尽瘁”指小心谨慎,贡献出全部精力。“呕心沥血”形容费尽心思和精力。这里宜用“鞠躬尽瘁”。“翘楚”喻指秀美的林木,后比喻杰出人才或事物。“魁首”指首领,多用在同辈中才华居第一的人,这里宜用“翘楚”。“默默无闻”指做了好事不声张,不图名利。“当仁不让”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这里宜用“默默无闻”。“见贤思齐”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要向他看齐。“择善而从”指选择好的学,按照好的做,这里宜用“见贤思齐”。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A)(3分)★★
    A.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是无上的荣光,也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B.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无上的荣光,是国家最高荣誉,也能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C.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是无上的荣光,也能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D.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无上的荣光,是国家最高荣誉,也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解析】:其一,内容上,先解说其荣誉级别,然后评价赞美,最后说作用。其二,结构上,“是……是……是……”是直接判断评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