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岳飞《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请对此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0546浏览:

【问题】
    岳飞《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请对此特点作简要分析。
    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岳飞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参考答案】
    这首词以时间为序,从“想当年”追忆了昔日汴京城的繁华,“到而今”回到眼前讲述战乱频繁、牛灵涂炭的情景,“何日”抒发了词人对国破家亡的悲痛之情和光复中原的强烈愿望,到“却归来”乐观地想象胜利后的欢乐,层次分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