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楼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曾巩文章ID:51195浏览:

【原文】
    西楼①
    曾巩(宋)
    海浪如云去却回,
    北风吹起数声雷。
    朱楼四面钩疏箔②,
    卧看千山急雨来。
    [注释]①西楼:即诗中的朱楼,依山面海而建。②钩疏箔:打开稀疏的帘子。

【问题】
    ①下列诗句中,与这首诗的意境不相符的一项是(2分)
    A.夜阑卧听风吹雨
    B.山雨欲来风满楼
    C.多少楼台烟雨中
    D.天外黑风吹海立
    答:【    】
    ②这首诗按照空间方位的变化展开描写。第一句写楼的【    】面,第二句写楼的侧面,第三句写楼的【    】,第四句写楼中。(2分)
    ③暴风雨将临,本当遮挡躲避,这首诗的第三句却说“朱楼四面钩疏箔”。请联系全诗,谈谈你对这句诗的理解。(3分)
    答:

【参考答案】
    ①(2分)C    选错不得分。
    ②(2分)前(或“东”“正”)(1分)
    四面(或“四周”“周围”)(1分)
    ③(3分)在暴风雨来临时,作者把朱楼四面的帘子全部打开(1分。解说诗句,要点“打开四面的帘子”),是为了饱览(或“观赏”“欣赏”)海上暴风雨来临的壮美景象(1分。解说形象内容,要点“饱览”“海上暴风雨来临的壮美景象”),生动地表现出诗人开阔的胸襟和满腔的豪情(1分。明确思想感情,要点“豪情”或“胸襟”等)。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