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人评论张抡《踏莎行·山居》语言特点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03浏览:

【问题】
    有人评论张抡《踏莎行·山居》的语言特点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请结合具体的诗句赏析。
    踏莎行·山居
    张抡
    秋入云山,物情潇洒,百般景物堪图画。丹枫万叶碧云边,黄花千点幽岩下。
    已喜佳辰,更怜清夜,一轮明月林梢挂。松醪常与野人期,忘形共说清闲话。
    [注]“松醪”:是松膏酿制的酒

【参考答案】
    同意。已喜佳辰,更怜清夜,一轮明月林梢挂。一句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一“喜”一“怜”生动贴切地道出了诗人的情感所在——对“佳辰”、“清夜”的喜爱。“一轮明月林梢挂”更是一语天然、朴素精炼。试想月上林梢又色皎如玉,则必然素影婆娑,为夜色增辉。这样信手拈来,不饰雕琢,却将清夜美景写得清纯细丽,让人享受到无穷逸致。正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