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同样写到红叶之美,将张抡《踏莎行·山居》和下面两首中的任一首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04浏览:

【问题】
    同样写到红叶之美,将张抡《踏莎行·山居》和下面两首中的任一首进行比较,谈一谈它们各是怎样写出红叶特点的?
    杜牧《山行》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杨万里《秋山》
    乌臼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
    附:
    踏莎行·山居
    张抡
    秋入云山,物情潇洒,百般景物堪图画。丹枫万叶碧云边,黄花千点幽岩下。
    已喜佳辰,更怜清夜,一轮明月林梢挂。松醪常与野人期,忘形共说清闲话。
    [注]“松醪”:是松膏酿制的酒

【参考答案】
    示例:张抡则以碧云映衬丹枫之色。“丹枫万叶”四字点带出层林尽染万山红遍之景。“碧云”,青白色的云气。火红的枫叶层层叠叠,依山而上,一直铺展到碧云旁边,描绘出碧云与红叶相映,山色与青空交辉,丹枫似锦、万山如绣的秀丽景色。杜牧用二月花比喻霜叶火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