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元好问崇尚诗歌“自然天成而无人工痕迹”,这在《山居》一诗中是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07浏览:

【问题】
    元好问崇尚诗歌“自然天成而无人工痕迹”,这在《山居》一诗中是怎样体现的,请结合诗句作具体分析。(4分)
    山居
    元好问
    斜阳高树挂晴虹,
    肃肃微凉雨气中。
    一道鹭莺花不断,
    密香吹满马头风。

【参考答案】
    要点:①指出何处自然(1分),②结合诗歌内容具体分析如何“自然”(可选取意象、语言、情感等角度)(2分),③点明效果(1分)。
    示例1:诗人撷取“斜阳”“高树”“晴虹”等客观景物将它们组合在一起,不假任何修饰,便客观而真实地表现出夕阳西斜、雨过天晴、彩虹低挂树梢的清丽景象。
    示例2:本诗语言不事雕饰,平易自然,只用“一道”“不断”等词语,便把繁花满山、花团锦簇的景象真实而形象地表现出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