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陈与义《再登岳阳楼感慨赋诗》登临远望看到怎样的景象?这种景象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17浏览:

【问题】
    陈与义《再登岳阳楼感慨赋诗》登临远望看到怎样的景象?这种景象描写有何作用?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再登岳阳楼感慨赋诗①
    陈与义
    岳阳壮观天下传,楼阴背日堤绵绵。
    草木相连南服②内,江湖异态栏干前。
    乾坤万事集双鬓,臣子一谪今五年。
    欲题文字吊古昔,风壮浪涌心茫然。
    【注】①宋钦宗靖康二年(1126)春,金军攻破东京(今河南开封),掳徽宗,钦宗二帝,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难”。陈与义1124年被贬在陈留(在今河南开封东南)做监酒税的小官,靖康之难发生后,流离失所,后流亡到洞庭湖。此诗写于南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秋。②南服,指南方。

【参考答案】
    ①诗人登高远眺,看到岳阳楼周围的壮阔景观:江堤曲折,草木连绵不断,江水、湖水形态各异,风高浪急。②以壮景衬哀情,壮观之景使人产生飘零之感,诗人触景伤情,引发了国破家亡、流离失所后的迁谪之恨,家国之愁。
    【共4分,两个要点,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