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张风子《满庭芳》最后三句“当归处,人牛不见,正是月明时”,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23浏览:

【问题】
    张风子《满庭芳》最后三句“当归处,人牛不见,正是月明时”,勾勒出一幅“月下晚归图”。请简要赏析这样写有何妙处。(5分)
    满庭芳
    张风子
    咄哉牛儿,心壮力壮,几人能可牵系。为爱原上,娇嫩草萋萋。只管侵青逐翠,奔走后、岂顾群迷。争知道,山遥水远,回首到家迟。牧童,能有智,长绳牢把,短梢高携。任从它,入泥入水无为。我自心调步稳,青松下、横笛长吹。当归处,人牛不见,正是月明时。

【参考答案】
    这几句描写了牧童骑着牛儿回家,在一片清澈的月光下,人和牛的影子渐渐消失在归途中的画面(1分,解说诗句)。融情于景(1分,艺术手法),表现了强健倔强的牛儿和机智沉稳的牧童之间和谐美好的关系(或:“营造了和谐、宁静、美好的意境”)(1分,分析意境)。表达了词人对闲适自在的田园生活的热爱(或:“向往”“留恋”等)之情(1分,情感主旨)。全词以这样一幅牧童月下骑牛晚归的图景作为结尾,余韵悠长,令人回味(1分,艺术效果)。
    【评分参考】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