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中景物有怎样的特点,请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28浏览:

【问题】
    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中景物有怎样的特点,请简要分析。(4分)
    念奴娇·过洞庭
    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银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怡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浪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注释】
    ①张孝祥:字安国,号于湖居士,南宋著名爱国词人。
    ②岭表:岭外,即五岭以南的两广地区,作者此前为官广西。
    ③萧骚:稀疏。萧骚一作“萧疏”。

【参考答案】
    本词描写月夜之下,广阔清静、上下澄明的湖光水色。(1分)“玉鉴琼田”,运用比喻,将湖比作了玉做的镜子和田地,形象生动的表现水的明净光洁(1分);“三万顷”运用夸张手法极言湖面的广阔(1分)。“素月分辉,银河共影”,“表里俱澄澈”,融情入景,既描述在月光下的湖面,上下辉映一片晶莹,也表现了作者自己由内心而外的清明透彻之感。既是写景,更寄寓了作者高超的精神境界。(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