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说到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30浏览:

【问题】
    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说到“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其诗境与李白《月下独酌》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有何异同,试从内容与表达情感两方面简要分析。(200字左右)(15分)
    念奴娇·过洞庭
    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银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怡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浪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注释】
    ①张孝祥:字安国,号于湖居士,南宋著名爱国词人。
    ②岭表:岭外,即五岭以南的两广地区,作者此前为官广西。
    ③萧骚:稀疏。萧骚一作“萧疏”。

【参考答案】
    相同:内容上同为面对夜空,独自饮酒;(3分)情感上同为身处逆境,却拥有旷达情怀。(3分)
    不同:“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作者设想自己作主人,请万物作宾客,陪伴自己纵情豪饮(1分)。表现诗人因谗罢官,仍有豪壮的气概和强烈的自信。(2分)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诗人把天边的明月,和月光下自己的影子当做朋友,连自己在内,三人举杯共酌(1分)。由此表达了诗人善自排遣寂寞的旷达不羁。(2分)
    另:语言表达(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