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许浑《金陵怀古》“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与李白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37浏览:

【问题】
    许浑《金陵怀古》“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与李白《苏台览古》“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陆游《楚城》“一千五百年间事,只有滩声似旧时”有异曲同工之妙。请简要概括以上三句在写法和主题上的共同点。(2分)
    金陵怀古
    许浑
    玉树歌残王气终,景阳兵合戍楼空。
    松楸远近千官冢,禾黍高低六代宫。
    石燕拂云晴亦雨,江豚吹浪夜还风。
    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
    [注]①玉树:指陈后主所制乐曲《玉树后庭花》。景阳:陈朝宫殿名,陈后主宴饮作乐之地。②松楸:坟墓上的树木。③石燕:传说中的一种有灵性的石燕,遇风雨则飞翔,风雨停则复还为石。江豚:传说每于浪间跳跃,风辄起。

【参考答案】
    都用衬托(反衬)【1分】的手法,都表达了以不变的客观事实、自然景物衬托多变的人间万事,历史兴衰的主题。【1分,核心是以不变衬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